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领导赴重庆企…
  聚焦学科前沿领域 探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
  The 6th IEEE Internati…
  公管学院来访自动化学院…
  做严做实发展党员工作:…
  自动化学院获评2022年度…
  我院开展第二期学生党支…
  今年“五四”这YOUNG红 …
  青春践行二十大,智创前…
 
多位地球物理探测领域专家学者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521日下午,应董浩斌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方广有研究员、吉林大学林婷婷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永友高级工程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方广有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空天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中科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其报告题为《电磁探测技术及其应用》。他首先从经典的麦克斯韦方程入手,阐述低频和高频电磁探测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并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战略需求,介绍团队进行电磁探测技术攻关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仪器装备在探月工程、深地和资源探测、海洋磁探测等工程领域的应用,最后对电磁探测技术与仪器领域面临的挑战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

林婷婷教授现任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是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其报告题为《预极化场磁共振探测技术及其在城市环境中的应用》。她分析了地面磁共振技术在城市等复杂工程环境下应用所面临的挑战,介绍了预极化场磁共振探测技术在城市浅层地下水、有机污染探测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由于现有的磁共振技术受限于地磁场探测环境,信号极其微弱,难以应用在城镇、地下工程等高噪声环境中,林教授团队创新性地提出预极化场磁共振探测技术,主动增强磁共振信号幅度,有效提升信号响应1个量级以上,进一步提升了磁共振探测仪器对强噪声干扰环境适应性。

杨永友高级工程师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地面电磁法仪器、随钻测井、旋转导向钻井方法与仪器研究工作。由于国外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我国旋转导向系统装备落后国外达十余年之久,因此开展旋转导向系统研究迫在眉睫。杨永友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高造斜率旋转导向系统研究与进展》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旋转导向系统的基本概念与国内外研究现状,旋转导向系统是深部油气资源开发的重要仪器装备,详细介绍了团队在高造斜率旋转导向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还介绍了现阶段团队研究成果在胜利油田石油井的测试和应用情况。

报告会由董浩斌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方广有研究员作报告

林婷婷教授作报告

杨永友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专家学者与我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