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
  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八届中…
  我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创…
  我院研究生参加PCIC 202…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助力…
  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六届…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上荣获佳绩!


9月29日,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以下简称CIMC)全国总决赛顺利落下帷幕。

今年3月开赛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挖掘培育本科生团队,共11支团队报名参赛,学院为每支团队配备两名指导老师,经过多轮培训指导,7月在华中赛区的初赛中共斩获特等奖一项与一等奖三项。但由于比赛规则限制,最终确定两个项目组第一名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在国赛的舞台上荣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宗小峰、何王勇老师荣获“CIMC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实现了我院在“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的新跨越。

本届大赛中,由宗小峰和何王勇老师指导,陈世鹏、张朗源、卢瑜涵组成的“我们很茫”团队,获得“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逻辑算法)”的全国一等奖。该团队聚焦智能电梯的群控系统优化与设计项目,使用PLC完成底层代码,在保证电梯正常行驶的同时,解决电梯控制的不确定性、非线性及多目标性导致的扰动大等问题,采用模糊控制技术对交通模式的识别和群控策略进行了优化。

由何王勇与甘超老师指导,吴玮康、范豪辉、高秩超组成的“开锅制药”团队获得了“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的全国二等奖。该团队设计并完成了放热反应控制系统。该系统模拟实际生产,在满足入料合理的情况下,通过设计合理的控制策略和方案,实现开停车控制、回路控制、运行过程监控、参数整定等功能。

一直以来,学院全力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实践、创新、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自动化学科“菁英计划”与本科生导师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学科竞赛,以提升大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

据悉,“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由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大赛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由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工程类竞赛。大赛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竞赛。本年度,全国共有三千余支团队报名参赛,近一万五千余名师生,其中华中赛区竞争激烈,共六百支队伍参与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