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
  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八届中…
  我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创…
  我院研究生参加PCIC 202…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助力…
  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六届…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院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湖北省赛中实现突破!

  729日-30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在本届赛事中,湖北省累计有9.5万余个项目、43万多人次报名参赛,我院两支由硕博研究生作为主力参赛队员的项目在经过层层激烈角逐后突出重围,勇夺湖北省赛区产业命题赛道两项金奖,实现了学院参赛以来金奖数量从0”到“2”的突破,也是学校在产业命题赛道的历史最好成绩

产业命题赛道于2021年新设立,作为“互联网+”大赛的再创新、再深化与再提高,该赛道实现了创业视角的再扩大,主要由企业出题,学生答题,以“工、文、农、医”新四科为抓手,全面深入到重点产业的创新发展之中,旨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争取人才培养与促进产业发展的双重胜利

本届大赛,我院“慧电智检——国内首创的高压环境智能检修机器人技术引领者”团队由博士研究生黄贝诺、胡宸昱作为主要负责人,李诚宇、梅义胜、李炜俊等十余名研究生共同组队,指导老师由陈鑫、安剑奇、王向东、王艺霖等组成。该团队的发榜单位为——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团队针对发榜单位发布110-220kV高压设备多功能检修机器人”的命题具体要求,在成功揭榜后,针对高压复杂环境的作业难题,研发了国内首台等电位带电检修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具备等电位带电作业强电磁屏蔽技术、高精度立体视觉定位技术以及远程自动化流程控制技术,实现了带电检修作业电压水平从10kv向220KV的飞跃,助推带电检修的智能化转型,旨在以人工智能,创新驱动高压带电检修领域的变革,保障中国用电安全。

“慧电智检”团队在省赛路演现场(线上进行)

  “中地智联——双碳战略下钢铁冶金智能制造软件开拓者”团队主要由我院博士研究生章文、章卓夫、王炎、梁静杰等十余名硕博研究生组成,陈略峰、胡杰、杜胜、王向东、王艺霖等老师共同指导。该参赛团队的命题发榜单位为——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32),在成功揭榜后,团队基于命题要求,依托自身多年在钢铁冶金领域的前沿技术积累,深入企业交流,定制化改进了钢铁全流程集中监控软件、淬火过程板形控制软件和干熄焦过程控制软件,自主设计了一套基于工业大数据的钢铁冶金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使钢企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达到降本增效的经济效益,助推钢铁企业的绿色智能制造转型。

 

“中地智联”团队在省赛路演现场(线上进行)

一直以来,学院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聚焦科技前沿和行业热点,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融合产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走进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工程”为平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今年3月发布赛事通知起,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参与,截至6月底,全院共计162支团队、7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同比增长137%,经过学院选拔、校赛推荐和专家评审,最终4支团队脱颖而出参加省赛。

参赛团队在暑期进行不间断的辅导、培训及路演

备赛期间,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小组,定期了解团队项目进展和备赛困难,并给予相关政策和保障支持,积极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从校赛的萌芽到省赛的迸发,组织17场次的赛事专题培训持续在每一次的项目辅导、打磨与实践中深化同学们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激发敢闯会创、勇于攀登的精神,即为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扎实基础,也不断引领广大自动化学子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

王华副校长与我院参赛团队合影并给予殷切勉励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5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我国规格最高、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作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抓手,既是高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试金石,更是一堂形式新颖、生动有力的思政大课堂。

据悉,湖北省组委会最终将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根据金奖排位赛排名,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今年9月下旬在重庆大学举行。学院将以本次省赛为契机,充分总结经验,持续做好项目培育打磨工作,力争在国赛中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七十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