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
  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八届中…
  我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创…
  我院研究生参加PCIC 202…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助力…
  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六届…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助力人才培养改革

(通讯员:黄兰华)作为一所全新的特色工科学院,自动化学院始终坚持“入主流、强特色”的发展理念,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遵循“实践、创新、国际化”能力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体系,积极推行各项工作举措,取得了突出成效,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每年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整合资源统筹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落地落实;二是完善教育体系,不断健全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团队指导、学习帮扶、文化引领等多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三是加强激励保障,通过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增设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实施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等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对学院各类实验室、科技创新基地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打造集专业教学、实习实训、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以此为依托建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连续3年获得学校A类资助。二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源,近年来学院还与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建立了涟钢实践实习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发挥了良好的效用。学院各类平台资源面向所有学生开放,为广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大力普及创新创业教育。一是开展全过程教育活动。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同时每年精心组织开展“走进自动化”特色品牌活动,成立科普团队开展科普下乡、自动化技术科普展等活动,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二是常态化举办各类学术专题报告,邀请知名专家、校友来院讲学交流,介绍专业技术应用和发展动态,分享创业故事,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创新创业热情。三是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学科发展前沿、专业技术应用、创业基础、创业就业指导等系列课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通过构建多层次工作体系,学院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所有学生全覆盖。

重视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一是聘请校内外专家组建创新创业导师指导团队,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指导。二是积极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学院侏罗纪电子制作协会为依托常年选拔科技创新团队,每年纳入培育计划的科技创新团队达30余支。三是针对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每年重点建设一批本研学生结合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选派专业指导老师,制定专门的团队培训计划,积极备战各类高水平竞赛

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院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体系,分层分类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低年级学生可以参加各类基础训练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并组织开展校电子设计竞赛、风磁电车大赛等以赛代训活动;高年级学生、研究生可以参加大学生自主创新资助计划,并积极参与科创团队选拔,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以及“互联网+”、“挑战杯”等系列高水平竞赛活动。近三年,学院在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部级奖项50余项,200余名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整体得到显著增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学习创新氛围空前浓厚,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拔尖人才,如被人民日报刊载的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黄上都,湖北省创业先锋人物丁栎玮,湖北省向善向上好青年柯帅等。今后,学院将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要求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开拓创新,坚持贯彻“三融合”人才培养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