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
  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八届中…
  我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创…
  我院研究生参加PCIC 202…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助力…
  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六届…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学院在“挑战杯”湖北省赛中实现新突破

(通讯员 王向东 孙静 王艺霖)6月25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协办的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我院在全省入围的1465个项目中摘得1金1铜,实现我院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我院获评的金奖项目在经专家综合评审后,现已由湖北省组委会推荐至全国决赛进行角逐。

由我院陈鑫教授领衔指导的项目《智地有声——“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获得此次竞赛金奖,该项目本硕博交叉组队,主要基于多模态情感识别的人机交互系统,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创的具有音乐情感计算的智能识谱、智能作曲和智能演奏三大主要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相关领域均可以有着广泛的应用。

由我院刘振焘教授领衔指导的项目《“灯塔”——智能环境氛围缔造者》,均由本科生参与,获得此次竞赛铜奖。该项目主打产品“灯塔”保健镜由三大技术模块集成,可根据用户实时的情绪状态为家居环境营造舒适氛围,致力于用科技服务社会,重启健康心灵,共筑美丽人生。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之一,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竞赛设立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大赛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今年,自“挑战杯”校赛启动以来,历时近5个月。期间,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广泛发动,统筹推进,积极培育项目,旨在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专门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小组,定期听取项目进展,了解项目推进难点,并给予相关政策和保障支持,为本次比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进入省赛网评阶段,学院举办了备赛训练营,组织校内外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进行专题培训、重点辅导近10余场次,尤其对入围的重点项目进行个性化指导,多次优化项目,打磨作品,模拟答辩,为参赛作品保驾护航并最终斩获突破性成绩。

团队在备赛期间不断打磨演练

下一步,学院将认真总结本次省赛参赛经验,为下一阶段国赛做好充足准备。同时以“走进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工程”为育人平台,以本次“挑战杯”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借助学科优势,不断孵化创新项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不断引领青年学子迎接挑战、奋力拼搏,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贡献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