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

为进一步凝聚学院“三全育人”合力,加强学院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高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明晰新生班级建设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重点,自动化学院于9月7日下午2点30分在信息楼316会议室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2020级班主任代表赵娟、2021级班主任代表丁敏、2022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和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主持。

IMG_8516

首先,2022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刘一荻介绍了新生分班情况和班主任带班名单,并结合《自动化学院班主任工作制度》详细介绍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分别就工作要求、工作要点、考核指标、考核方式等进行解读,为做好班主任的教育工作奠定制度基础,同时希望班主任能尽快了解所带班级学生基本信息和思想状况,全力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身份转变。

接着,2020级班主任代表赵娟和2021级班主任代表丁敏分别作了经验分享。赵娟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谈到,对待学生要细致用心,同时提出可以制定学习计划、成立学习小组、邀请优秀学生分享经验、鼓励学生参加科创项目等,给予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丁敏老师在分享中指出了新生班级开好头、选好人的重要性,即在新学期就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选树优秀班委,以点带面,用面促点,与学生建立朋友式关系,鼓励、引导并督促学生进步。

IMG_8519

IMG_8521

随后,在班主任工作经验互动交流环节中,9位2022级新生班主任依次就工作思路、工作设想、工作难点和工作举措等纷纷发言展开讨论。李勇波老师认为要用心关怀,主动走访并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谭智力老师强调了开始的重要性,要在大一年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宋恒力老师指出要紧抓学习,为学生创造科研实践机会;王雷敏老师提出选树好的班委对带动班级学习、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杜胜老师、金丽老师和孟庆鑫老师作为今年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学习了许多优秀工作方法,今后将积极进行探索尝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认真聆听了各位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思路和班级建设的举措,代表学院对各位班主任的工作投入和付出表示感谢。他谈到,班主任是学院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大家能和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学生干部等工作队伍携手并进、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共同做好2022级本科新生班级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他希望各位班主任在今后工作中要敢于创新、教学相长,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教育方式的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促进沟通交流,与学生共同成长;要以矩立人、用爱育人,要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培养优良学风,同时将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同学,致力于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要因材施教、全面指导,充分认识不同学生的特质,进行适应性教育,根据学生特点,分类进行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指导。

本次会议召开,使学院全体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更加明确和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进一步清晰认识到班主任岗位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学院后续开展与完善学风班风建设、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