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院长致辞
  机构设置
  学院院徽
  历任领导
 
学院简介

自动化学院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适应新时期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引进“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学术团队,并调整校内相关学科组建而成的。学院紧跟时代和科技发展的步伐,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研究自动化科学与工程相关理论和技术,开发适应市场的高新技术产品,研究成果显著。学院下设自动控制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智能系统研究所和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单位。现任院长曹卫华、党委书记朱荆萨。

自动化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31人,专职博士生导师34人,兼职博士生导师5人,另有外籍讲座教授7人。学院拥有IEEE Fellow 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人选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选1人,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2020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学院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1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和湖北省大学生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基地1个。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700余人。

近年来,学院在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技术、智能系统与地质装备智能化、地球探测信息处理与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科学研究工作,科研能力突出,科研项目众多,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重大横向联合研究开发项目343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50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460件,出版著作与教材51部,发表学术论文18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1570余篇,SCI他引19400余次,41篇论文进入ESI在工程领域的前1%高被引论文)。学院先后建立了一批校内外产学研基地,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院着力培养创新型和工程应用型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办学特色鲜明。学院教师指导研究生经验丰富,先后培养出一批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高水平研究生。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等多种奖励,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

近年来,学院1人获评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评学校“师德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