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凝心聚力共抗疫情,构筑社区防控坚强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一场紧紧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就此打响。在这场严峻斗争中,自动化学院2019级肖纬琦和李军涛两位同学和他们的家人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肖纬琦的妈妈是蔡甸区蔡甸街正街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从118日过小年起,她每天扎根在社区,没日没夜的忙着,入户排查、为居民测体温、消毒、发放物资,配合做好“四类人员”的安置,处理居民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晚上在家也是电脑在床上、手机不离手地核对登记表格,一个电话,半夜赶去社区也好几次。28日,肖纬琦的妈妈所在的社区两位同事CT检查出肺部感染,为了女儿的安全,肖纬琦被送到了二姨家,尽管支气管炎发作,但她依然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肖纬琦知道妈妈忙,常常很晚才回她的信息,打电话喉咙都沙哑得发不了声。221日肖纬琦坚持回到家中,看着妈妈和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肖纬琦主动向社区提出担任志愿者的申请,妈妈非常支持女儿的做法,欣然同意。

核对“四类人员”情况

此时,社区的“双测温两报告”和小区封闭管理后的团购配送正缺少人手。肖纬琦接下了一个居民区近100户居民的信息,每天在家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认真记录居民反馈的体温情况和其它问题,解答或及时反馈给社区。因为擅长表格,她帮助在微信便民群核对网格居民的团购订单,帮忙收款,有付款不对的,打电话联系居民,并运用表格把订单的金额数量算的清清楚楚,她还参与了社区健康码的工作,教居民如何注册使用健康码。

整理社区居民团购物资订单

肖纬琦的爸爸自大年初一参加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直至负责的工作完工才回家休息,他非常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考虑社区工作人员多是女同志,每逢比较重的蔬菜等物资需要搬运时,他都义不容辞的前往帮忙。

帮助社区搬运捐赠的生活物资

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监控混凝土操作系统

“爱武汉,是因为她生养哺育了我们,我们的家在这里,我们的亲人也在这里,所以,我们愿意一起奋战。”肖纬琦的妈妈说,“从社区现在的情况来看,疫情在我们社区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上级每天反馈核查的数据越来越少,社区确诊和疑似病例逐步清零,接下来只有做好病毒阻断和居民的物资供应工作,才是对前期所有防控工作的有效巩固,有了内心有责任感的志愿者的加入,这些工作才能顺利完成。”

 

自武汉“封城”以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地传来,因为是武汉返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李军涛要居家做好隔离,亲戚、朋友们接二连三地问候,李军涛感受到事情的严重性。这次肺炎远不止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李军涛的嫂子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本该在家休假的嫂子被征调去负责防疫工作,每天加班到深夜似乎成了常态,在家吃个饭也成了一种奢侈。李军涛的哥哥也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守在社区门口,检查来往人员,控制人员流动。他的妈妈为社区志愿者们送去热乎乎的饭菜。

在家时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的李军涛坐不住了,看着确诊人数逐日攀升,内心忐忑不安。“武汉生病了,我能够做些什么呢?”213日,社区招募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李军涛第一时间前往社区居委会报名。入户采集、电脑登记每个住户的身体情况和基本信息,李军涛认真完成居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

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后,李军涛觉得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虽然有时也会觉得有一点点的累。但他觉得自己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奋战在疫情一线,却也在为社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军涛感叹到,“看到每个家庭捐出的口罩和其它防疫物资,我觉得这是一个有爱的世界,我很欣慰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爱的社区,很骄傲自己生活在中国的大地上。”李军涛坚信,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一定可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大学之城武汉必将胜利,迎来百万学子的回归!

寒冬已过,春暖花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走访看望社区居民

部署社区防控工作

驻守社区门口,检查往来人员

 

录入居民基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