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自动化学院关于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暨“学习之路”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为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同时,近期出版和发表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树立了学习榜样。为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贯彻重要思想,树立看齐意识,向榜样学习。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学习之路”活动,具体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之路”活动的主题为:学思想、学榜样,遵从教导、立志成才。

二、活动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科学运用,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才需求的历史变化,科学概括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方法,明确提出了青年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系列要求,是新时期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遵循,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行动指南。

开展“学习之路”活动是营造“迎接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浓厚氛围的需要,目的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并通过“学思践悟”内化为自身成长成才的基本遵循和动力源泉;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追寻足迹,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学习内容

紧扣活动主题,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大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为素材,重点学习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从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知识学习、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社会实践、使命担当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论述、系统阐释。

1.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2.关于价值观的养成。价值养成是引领青年学生人生航向的“定盘星”。对青年学生进行价值观塑造,就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为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3.关于修学和知识学习。勤学苦练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对青年学生开展知识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静心学习、刻苦钻研、加强磨练,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4.关于意志品质的锤炼。意志品质是青年学生砥砺奋斗的“原动力”。培养青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就是要帮助学生锤炼坚强的意志,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百折不挠,愈挫愈勇。

5.关于思维能力的培养。科学思维是青年学生认识改造世界的“总钥匙”。培养青年学生的思维能力,就是要训练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选择。

6.关于创新精神的培育。创新创造是推动青年学生成就事业的“新引擎”。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就是要营造尊重创新、注重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创新欲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7.关于社会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就是要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好的条件。

8.关于责任与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是检验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试金石”。对青年学生开展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二)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历程与成长之路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青年习近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知青时期的艰难生活和成长历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在艰难曲折困境磨砺中、在复杂国际斗争历练中、在极其丰富的革命实践中,成为党和国家、人民军队领袖的成长之路。

1.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意志品质。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学习其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扎根中国大地,洞察国情民情,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把无悔的青春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丰碑山。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懂得,领袖的成长不是偶然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成才是从黄土高原最基层的农村一线支部书记干起、一步步历练成长起来的,深深镌刻着时代发展和艰苦奋斗的历史烙印;同时也昭示青年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进取。

四、学习方式

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要切实将学习落实到每位同学,不留空挡、不留死角,做到全覆盖。

1.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通读原文与分享体会相结合,组织开展读书会、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征文、班级和党支部主题会、组织生活会等。

2.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利用学院学生会微信平台,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等。

3.邀请校团委老师、马院专业教师来院讲座,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

 

 

 

自动化学院学工组

201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