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曹卫华院长为控制科学与…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为…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
  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中…
  联建共创 携手并进 ——…
  踔厉奋发谱新篇 勇毅前…
  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党支…
  “智向未来”主题实践团…
 
踔厉奋发谱新篇 勇毅前行向未来 | 自动化学院师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宏观展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动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师生以系所(中心)、党支部、班级、宿舍为单位进行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听取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报告。大家精神振奋,热情高涨,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在聆听总书记讲话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做笔记,会后学院党委通过集中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观看

 学院党委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

国家级人才何勇教授、张传科教授组织导学团队师生集中观看

 湖北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集中观看学习

各党支部、学生干部、班团干部代表在310主会场集中观看

本研学生在宿舍、实验室、线上班会等形式开展集中观看

学院党委书记董浩斌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十五个方面论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以来的伟大变革。我们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三件大事;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人均生产总值等成倍增长;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这些丰功伟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后,学院党委将带领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持续推动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院长曹卫华教授: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重在内化于心,贵在外化于行,主动肩负起创新的使命,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重视培育“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回答好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合格卷”,回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育卷”,回答好知难而进、勇攀高峰的“科技攻关卷”,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向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振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特别是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以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更加务实的姿态去落实会议精神,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悟,多措并举、及时传达给学生,做好会议精神向大学生传播的“信号塔”,做好青年大学生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融合的“引路人”,培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工科”时代新人,为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国家级人才何勇教授:回望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一方面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坚决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攻坚克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直中心党支部书记谢桂辉: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时代的十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展望前程,我们对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充满信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学院智能系统研究所特任教授杜胜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见证了我国伟大复兴的壮丽航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自觉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展现责任担当,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自动控制系特任教授上官星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在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工作方向。事实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统一,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选择。作为青年教师,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提升政治水平和道德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提升自身科研水平,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扛起建设美丽富强中国的大任,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学院团委书记黄兰华: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梳理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确立了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党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并为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时刻牢记党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学院团委副书记孙静:砥砺十年,拼搏十年,奋进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十年的伟大变革,令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牢牢抓住二十大的学习契机,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新时代青年的政治选择,是人生的正确航向。引导广大新时代青年要加强理论修养,加强历史自信,在对历史的回顾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将初心使命镌刻于心,落实于行,为培养新时代下的“新工科”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创新创业专员王艺霖:“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作为“新工科”建设单位的德育工作者,在人才培养,尤其是创新人才的培养上,深感肩上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之重。我们要立足于学生工作,做精做细,也要敢于跳出学生工作,勇于创新,推动德育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同向同行、协调发展,与专业教师通力合作,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形成有机统一整体,从而培养出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高素质、高质量的创新人才。

学校第一批博士生服务团团长、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生郭琳炜:从习总书记报告中了解到,过去几年里,我党在严峻复杂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在脱贫攻坚、疫情阻击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接连不断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我内心的自信心、自豪感愈发强烈。今年暑假,我入选了博士生服务团,在武昌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协助开展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和科技园区建设等工作中,我也强烈感受到了创新和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太多的机遇和挑战在等待我们。我们要扩展研究的维度——不仅把科学研究做深、做实,瞄准、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价值;还要做宽、做大,将在科研中锻炼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应用到身边、应用到社会,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创新思路,从而带动进步。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紧紧跟随党的旗帜,努力使自己成为具备多维度研究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湖北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文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从十五个方面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书记的重要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作为新时代博士研究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创新驱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副主任、2019级本科生范豪辉: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过去的五年里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成就、成果,对于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来说,坚定信仰,忠诚于党,更应该用自身的力量发光发热,把党的宝贵经验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宋京岳:在今天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有感触。在如今新时代,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国人民的前进方向指明了道路。看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坚定信念;我看到了走过光辉岁月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的伟大飞跃,不断推动了中国文化、中国精神更好地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正是这样的历史使命让中国共产党人引领着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新征程,共创新时代;我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决心,看到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学院“初光”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欧阳亚东: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中国新时代的新气象,让世界瞩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它让人民感受到实现中国梦的坚定步伐,让世界感受到中国道路给人类带来的光明前途;它承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凝结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五年筑梦,五年奠基,五年启航。没有对老百姓苦难生活的深切体验和对老百姓母子连心的情感,就没有这么大的增进民生福祉和从严治党力度。星辰变换,日月如梭,转眼间,中国迎来了二十大的开幕,在这历史性的一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要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做到听党指挥,强国有我!

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范烜赫:通过认真的观看学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在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热血沸腾,感受颇深。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高校学生应不断学习,磨练真本领,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为解决卡脖子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汇小溪成江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级学硕一班雷鹏飞:复兴的征程行而不辍,自信的中国彰显着我们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豪迈姿态。中国之变,不仅是生活之变、发展之变,更是中国人的精神之变、气质之变。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从冰雪五环,到燕山雪花大如席,中国元素、中国浪漫让世界人民感受深刻、充满震撼。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发表了一场题为《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的演讲,就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主张”,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温婉、简约、平和成为今日中国向世界表达的语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我们党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志不移、道不改、心不变,在广袤土地上唤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23z212班团支书刘健健: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豪诠释盛大。十年灿烂盛大,是往昔先辈们的挥洒,洒下了我们的安定韶华。 脱贫攻坚的泥泞上,一线战斗人员的步履烙下,今日再提及的时候,眼角泛起泪花;漫步在黄昏街道,倡廉清风吹散腐臭,余香回味无穷。俯首历史滚滚,举头未来可期;近在眼前是惆怅,隔海相望是思量。我们身处在时代的洪流中,奋力拼搏不是为了搅起更多的波澜壮阔,而是为了追求安定的细水长流,任风起云涌,我总坚信,未来的模样,一定是我所期待的江山如画。少年若有光,山无拦,海无遮。

23z221班班长李清: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上午观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我认识到了党在习总书记带领下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之路。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人间奇迹,伟大成就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气,为坚定历史自信增厚了底蕴。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了全面小康;在当前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坚持动态清零,不畏困难,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在中国的安全感、幸福感。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做到谦逊、努力奋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3z223班班长张翔宇:10月16日上午,我满怀激动的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会议上,我们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遵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从以前的食不饱腹到现在把饭碗牢牢抓在自己手中的农业大国;从家教家风到提升社会公民的思想道德再到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国,完善基础设施政策,提高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坚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绿色中国等各种成就的取得,我国越来越接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会议上,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近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自豪,感受到了中国现在综合国力的强大,健全国家安全体系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安全感。如今,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时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怀着为祖国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梦想,维护国家安全,反对有损我国形象不当言论的爱国热情,为祖国母亲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深深的自豪!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愿意向党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