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本科生教育
  自动化学院2024年春季学…
  教育部战略性新兴领域“…
  科技筑梦,驶向未来 | …
  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自动化学院2023年“菁英…
  “走进自动化”系列活动…
  自动化学院开展教学能力…
  2023年菁英计划面试通知
  自动化学院2023年关于自…
  自动化学院2024届本科毕…
 
教育部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教材体系建设启动会召开

  2023年12月23日,教育部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教材体系建设启动会在自动化学院召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李建威教授、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教材体系建设团队负责人吴敏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俞立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吴怀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阎艳教授,自动化学院院长曹卫华教授和党委书记朱荆萨老师,以及各建设教材负责人、自动化学院教师参加会议。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宗小峰教授主持本次启动会。

李建威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地大历来重视教材建设,取得了一批教材建设成果,希望大家以本次建设为契机,博采众长,力争建成系统性教材,服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教材建设团队负责人吴敏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有基础、有实力、有决心,希望大家相互沟通多研讨,最后做出好教材。本科生院副院长何卫华表示,本科生院会做好教材建设的经费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吉玲主任承诺将做好基础运行机制,提供人财物保障,做好战略服务,加强数字教材建设,协助完成各项任务。

自动化学院院长曹卫华教授作了《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的报告,强调做好顶层设计,分析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所需人次的能力图谱、知识图谱、相应支撑的教材体系以及基于项目制的教材组织特色。北京理工大学胡耀光教授作了关于《基于项目制的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兼谈如何在教材中体现项目制学习特色》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项目制学习的前因后果,结合自己编撰的教材说明了如何在教材中体现项目制学习特色,并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实际教学案例说明了项目制学习的成效。

  

随后,16本教材的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了教材主要内容与建设想法,与会专家围绕教材特色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给出了宝贵意见。

之后,三位专家对教材建设作了进一步指导。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阎艳教授强调了要注重特色,提出了五个不要五个要的倡议,号召大家认真主动对待,建设出高水平、有特色的教材。浙江工业大学俞立教授指出,编写教材首先要考虑受众对象,教材的适应性要宽泛,对接宽口径、重基础、强前沿的人才培养理念,同时融入国家倡导的国产化和自主性。武汉科技大学吴怀宇教授指出,进一步整理知识、能力、素养体系,在教材中增强特色,要能够支撑两性一度、工程教育认证以及课程思政等教学要求。

192790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朱荆萨老师从三个一概括了本次启动会,朱书记认为这是一次高级别的组会,感受到了整个教材建设团队的齐心协力;这是一项战略性关键任务的研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也是一项打造精品的集结,有信心完成这项重要任务。

最后,项目负责人吴敏教授作总结讲话。吴院长提醒大家这项任务非常重要且紧急,团队要注重系统性和前沿性,注重普适性和开放性,提出了做好教材建设的具体要求,高质量完成教材建设。

据悉,20233月,教育部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强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决定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吴敏教授作为高校负责人,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234月完成建设方案网上申报,11月团队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名单!(通讯员:郭琳炜,沙晓雯,宗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