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主题教育| 自动化学院:…
  【主题教育】自动化学院…
  一纸书笺 见字如面 | 自…
  我院开展第二期学生党支…
  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
  党建引领 同心共建 | 我…
  行走的党课 | 我院学生…
  党建引领 同心共建 | 自…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主题教育】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实效,6月25日,在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卫华教授的指导带领下,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博一党支部”)在信息楼305文化室以学习《实践论》为切入途径,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曹卫华院长和博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由博一党支部书记毕乐宇同志主持。

博一党支部书记毕乐宇同志主持《实践论》集中学习

为顺利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早在四月中旬,曹卫华院长便首先为博一党支部开展《实践论》学习动员,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等三方面为全体党员讲述了如何端正学习态度、如何正确有效学习,并以生动的例子强调了学习《实践论》的重要性,他号召大家积极主动投入到经典原著的学习中,此举也为后期的集中学习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曹卫华院长为博一党支部开展《实践论》集中学习动员

本次集中学习中,毕乐宇同志首先围绕《实践论》创作的时代背景,结合自动化专业特色,介绍了《实践论》的主要观点及其重要作用,并分享了自身学习体会,即要意识到个人的认识存在适用范围和边界,一定要不畏惧新的事物和失败,事实求是、勇于探索实践,积极突破自我的边界;刘乾同志则基于《实践论》观点开展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的讨论,他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强调认识实践的必要性,并指出人机合作的大势所趋及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毕乐宇同志和刘乾同志分享学习体会

接着,支部党员围绕“如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创新点”开展专题讨论。曹卫华院长结合《实践论》观点指出,要了解研究问题的应用场景并广泛了解他人的工作,坚持问题驱动。毕乐宇同志和郭琳炜同志谈到关键科学问题是要了解研究需求与现有技术之间的矛盾,凝练创新点是要通过广泛阅读前人工作获取间接经验,通过实践尝试转换为直接经验。

在自由交流环节,陈文虎、黄鹏和李兵权同志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谈到了理论与实际、想象与现实的差距,他们认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验证理论并改进理论,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郭琳炜、谢科友和贺文朋同志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讨论实践论,主张不能犯经验主义,想当然地看到人工智能的未来;郭琳炜同志还谈到,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淘汰一批人,唯有积极实践才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和《实践论》中“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的观点相吻合。

支部党员自由交流讨论

曹卫华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本次集中学习是一次创新尝试,为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提供了新思路。他希望大家在学习原著时,一是要理解哲学作用的主体,即自身的思想,并要通过经典作品中体现的哲学精神改造自身的思想;二是要回归原著本身、从原著出发,原汁原味地学习;三是要掌握学习的方式,带着思考阅读,品味其中的精句、金句,逐渐内化提升自己的思想。最后,曹院长指出,本次集中学习取得的实际效果显著,今后将进一步拓展原著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

曹卫华院长总结发言

集中学习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集中学习的顺利开展,为探索党支部特色学习提供了新思路,既创新了实践教育新方式,又取得了党员教育新成效。党支部今后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强化党支部思想引领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讯员 陈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