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术动态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3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0第14-18期]:杰出学者报告会

报告地点:信息楼自动化学院310报告厅

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请与会者实名(姓名+单位)入会

腾讯会议ID230 645 319

B站直播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2347500?share_source=copy_link

(一)

报告时间:7月2日(星期四)8:40

人:刘宏,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题目:面向公共服务机器人的新一代AI技术

内容简介:在系统分析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公共服务机器人是未来几年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增长点。针对公共服务机器人产品在安全性、自主性、友好性和学习能力等方面面临的挑战,提出基于多模态融合的机器人感知、基于混合增强智能的人机合作和基于数字孪生的机器人高效学习的技术方案。通过智能导购机器人应用示范平台,展示了上述方案的有效性。

报告人简介:刘宏,北京大学教授,机器人视觉技术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产业化工作。先后承担国家973课题、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重要科研项目,近年来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引用数千次。两次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二)

报告时间:7月2日(星期四)9:20

人:高亮,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设计自动化的变革前夜

内容简介:长期以来,工程界都是先用CAD进行产品设计,再用CAE进行工程分析,以验证设计是否满足需求。但是,由于CAD的模型和CAE的模型并不一致,这导致了很多问题,比如CAE精度低、费时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能否基于一个统一的模型同时进行CAD和CAE,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梦寐以求的一个想法。本报告提出拓扑优化技术与等几何分析技术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并初步实现了CAD和CAE的一体化,有望推动设计自动化的变革。

报告人简介:高亮,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致力于智能优化方法及其在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等研究,如车间调度优化和拓扑优化设计等。2013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出版中文专著5部,英文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10余篇,Web of Science被引5700余次,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余项。2008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2011年获湖北省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担任IET Collaborativ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共同主编和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副主编等。 

(三)

报告时间:7月2日(星期四)10:00

人:李智军,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可穿戴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内容简介:面向人机协作的机器人系统是当前机器人研究的热点目标之一,它能够与人类共同承担完成繁重的任务。目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出现了可穿戴机器人(wearable robots),这是一类由人穿戴直接控制的机器人系统。可穿戴机器人,以及利用机器人部件和控制策略的人机增强设备让人类恢复操作和/或行走功能。可穿戴机器人系统能够为人类提供不同级别的功能和/或操作增强,以实现特定的功能或任务。报告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制的上/下肢刚性外骨骼机器人、柔性外骨骼机器人,智能上/下义肢、多指灵巧手和移动操作变刚度机器人。并且针对可穿戴机器人系统性介绍了提出的 “感融知控”的一体化理论设计框架。

报告人简介:李智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博士。现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机器人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可穿戴机器人和生机电系统理论及应用研究。发表SCI/EI论文300余篇,其中IEEE汇刊论文8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3部。入选2019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2019),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杰出讲师(2018),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7),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担任2个IEEE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SMC TC on Bio-mechatronics and Bio-robotics Systems, IEEE-RAS TC on Neuro-Robotics Systems)和七个自动化领域IEEE期刊副编(TMECH, TNNLS, TCYB, TCDS, IEEE/CAA JAS,TSMC:Systems, TASE)。 

(四)

报告时间:7月2日(星期四)10:40

人:赵珺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工业能源系统预测与优化调度

内容简介:工业节能减排不仅与企业效益密切相关,且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工业能源系统优化调度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手段,然而大多数大型流程工业能源系统结构极其复杂,无法采用机理模型准确描述;而现有的人工经验调度导致决策滞后。针对上述问题,采用基于数据驱动的方法,提出了工业能源系统基于预测的调度新方法。分别针对能源变量难以统一建模问题、不确定性的量化问题和能源数据的语义可粒度化特性,提出了能源短期预测、能源区间预测和能源长期预测方法。在产消量、存储量多尺度预测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预测—调整—验证的能源滚动优化调度技术。上述方法已在我国多家大型冶金企业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报告人简介:赵珺,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装备智能控制与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副部长。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2019),首届中国过程控制青年科技奖(2017)。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工业园区多能流综合管控与协同优化”项目负责人。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现担任亚洲控制协会(ACA)指委会委员(Steering Committee),IEEE Senior Member,IEEE SMC Society Dalian Chapter主席,3个国际期刊副编(AE),国内核心期刊《控制与决策》《控制工程》编委。

长期从事工业能源系统管控与优化方法研究与系统实施工作,在IEEE汇刊和IFAC旗舰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际国内会议论文奖励3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相关技术已在我国宝钢、河北钢铁集团、马钢等多家大型冶金企业成功应用。 

(五)

报告时间:7月2日(星期四)11:20

人:陈鑫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报告题目:复杂环境带电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

内容简介:我国电网基础硬件设施及其庞大,面向主干网变电装备的应急救援和安全抢修需求,针对110kV以上变电站多功能带电检修设备的空白,介绍适用于狭小空间、复杂工况、强电磁环境的智能机器关键技术。包括:轻量化、大载荷双机械臂作业平台,通过材料和结构优化,实现全作业空间大负载机械臂设计;复杂作业空间环境感知技术,结合广谱光源和双目视觉技术,实现对不同尺寸作业目标的高精度定位;自动化专用带电作业装具设计,提出具备功能集成和高可靠性的带电作业专用末端装具;空间、能量受限的双臂轨迹动态优化技术,针对高压受限作业环境约束和储能限制,实现面向能耗和工作效率的多目标轨迹优化;多通道远程人机交互技术,建立多通道、多协议协同的远程人机交互系统,实现机器人作业高自主性的同时,保证人机交互友好和高可靠性的需求。

报告人简介:陈鑫,机电工程学博士,2007年9月中南大学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2011年5月中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14年8月调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2019年以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级研究员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学。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

一直从事智能控制、过程控制、多机器人系统、智能装备相关领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6篇,其中SCI/EI收录62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已授权5项,完成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1项,行业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