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黑龙江大学李辰砂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520日,黑龙江大学李辰砂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基于液晶弹性体材料的智能执行器》的学术报告。

智能形变材料可以在一定的外界条件刺激下发生形变,产生力学致动或结构改变,在航空航天、环境工程、生物医疗及电子技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液晶弹性体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聚合物智能形变材料,其兼具液晶体系的结构自组装性和聚合物网络的弹柔性,可在刺激条件下产生大幅度的可逆的各向异性形变,其作为智能致动材料和智能结构材料具有突出的优势。

李辰砂教授详细介绍了液晶弹性体材料的种类、合成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发展状况,尤其在仿生、微机电、软体机器人和自动控制领域的国内外的研究工作进展及发展前景,以及自己在液晶弹性体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未来工作的发展做了展望。李辰砂教授的科研成果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

报告会由院长吴敏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