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山西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
  区校结对 实践育人|自动…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我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养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914日和21日,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导师培养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陈鑫教授主持了会议。

此次专题研讨会旨在推动研究生导师指导的规范化,促进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的提升,进一步优化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机制。研讨会分两个场次进行,通过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展开学习。

14日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自动化学院院长吴敏教授作了题为“落实研究生导师主体责任,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他从一个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对研究生导师主体责任意识的认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感悟。他指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培养水平,是研究生导师头等大事;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授之以术,还应当授之以道,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兴趣。

21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研讨会上,何勇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撰写”的专题报告。他从学术论文选题需把握价值性原则和创新性原则谈起,介绍了如何成体系地设计和撰写论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以及参考文献,如何把握住学位论文的写作原则,突出立意、创新性等关键要素。何教授还分享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因人而异的指导方法。

董凯锋副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的角色定位”的报告。他从一个年轻导师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感悟,提出导师与学生之间“父亲”、“老师”、“老板”等三种层面的定位关系,介绍了学生培养的条件建设、传道授业解惑、宽进严出机制等培养思想和方法。

在每场主题报告之后,与会导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围绕研究生培养经验教训,查摆研究生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并探讨解决办法,对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规范化有了新的认识。研讨会自始至终气氛活跃、交流热烈,对研究生导师培养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