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术动态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3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刘国平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网络预测控制理及技

报 告 人:刘国平教授(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教授)

时       :12月16日下午3:15

地    点: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内容摘要:主要介绍报告者的研究团队在网络化控制系统所做的一些研究工作, 包括网络化预测控制理论,网络化控制系统技术,网络化控制系统实验室。(1) 网络化预测控制理论:利用网络能传输矢量数据流的特点,提出了新颖的网络化控制方法--网络化预测控制。该方法突破了传统的单数据流传送的控制方式,并采用预测的控制思想,使得其控制效果与系统无网络时的效果几乎完全相同。提出了各种时域和频域网络化预测控制设计方法。(2) 网络化控制系统技术:研究了网络化控制系统结构及网络化控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相应的网络化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主要包括网络化控制器的硬软件结构,网络化可视控制组态开发平台,网络化可视监控组态开发平台。 (3) 网络化控制系统实验室:基于因特网,集合了位于中国和英国的多种控制系统实验平台及设备。在网络化控制系统实验室中,可以通过因特网远程进行各种经典控制、现代控制、先进控制等实时控制实验。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好的控制系统教学和研究的平台。

 

个人简介:刘国平于1982年和1985年在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自动控制工程系分别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5年至1988年在中南工业大学从事自动控制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87年任讲师。1989年至1992年在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现曼彻斯特大学)控制系统中心攻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的博士,并获得博士学位。19921993年在英国约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1996年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任高级研究员。1996年至2000年分别在英国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英国阿尔斯通公司和英国ABB-阿尔斯通公司担任过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项目经理和项目主管。2000年至2003年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高级讲师。2004年任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前格拉摩根大学)的教授和研究室主任。

    先后主持和参加欧盟第六框架计划基金,欧盟结构基金,英国国家工程与物理科学基金,英国贸工部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基金,英国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核心技术基金、英国阿尔斯通公司核心技术基金、英国ABB-阿尔斯通公司核心技术基金,英国劳斯莱斯公司核心技术基金等大型科研项目60多项。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170多篇杂志论文被SCI收录,共有5000多次SCI引用),出版英文专著7部,主编论文集1部,编写教材1部。获5项专利和2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在国际上,曾获1998年国际控制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2007年第13届国际自动化与计算大会最佳论文奖和1992年德国洪堡基金。在国内,曾获2004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类)一等奖、2007年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关肇直奖和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类)二等奖。

曾任旅英中国自动化与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旅英中国工程师协会理事长,2001年旅英中国自动化与计算机大会主席,2007IEEE国际网络、传感及控制大会主席,2011年国际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大会主席,2012年英国控制大会主席,IEEE神经网络与学习系统杂志编委,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委。现任国际自动化与计算杂志主编,IEEE控制论杂志编委,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网络化系统委员会委员,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委(EPSRC)学院成员和评委,美国IEEE Fellow, 英国IET Fellow

主要从事网络化控制、非线性系统辨识与控制、多目标最优控制与决策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以及远程网络化控制和物联网系统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