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术动态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3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06期]:华南理工大学黄翰教授学术报告会

报告时间:1129日(星期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信息楼310学术报告厅,腾讯会议ID690-946-463

人:黄翰,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

报告主题:微搜索算法思想及其应用

内容简介:智能优化算法是一种重要的人工智能方法,常用于求解复杂黑盒优化问题。本报告将从算法性能本质出发,讲述算法性能提升的根本原因与关键要领,介绍微搜索算法思想:通过确定优化问题的有效决策子集,调整算力的合理分配,从而实现微小范围的有效搜索,最终求得问题的最优解或者高质量的可行解。报告将基于该算法思想分析遗传算法(GA)、粒子群优化(PSO)、差分进化(DE)、蚁群优化(ACO)等智能优化算法的微搜索假设与性能本质,总结探讨进化计算方法性能分析的一些误区。最后,报告将介绍微搜索算法思想在工业软件、软件工程、计算机视觉与数字物流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黄翰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兼任国际学术期刊 IEEE Transaction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IF: 16.497以及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IF: 6.700副编、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仿真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副主任、广东省本科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CCF杰出会员和IEEE高级会员;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等近20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IEEE TCYBIEEE TETCIEEE TSEIEEE TEVCIEEE TIPIEEE TFS 和《中国科学》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代表作入选ESI;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美国发明专利6项;以主要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优秀论文奖和中国图形图像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长期致力于智能算法理论、应用与产业生态的研究,发布了进化算法时间复杂度分析系统、结构方程自动建模系统与储能优化系统等5公开使用的软件系统,完成算法落地应用案例7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