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研究生教育
  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
  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
  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研究…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 …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
  自动化学院关于 2023 年…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 “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创新系列活动之一,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促进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我校已连续多年组织在校学生参加本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选拔并培训项目团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根据《关于举办“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安排,结合本校实际,特此通知如下:

、竞赛时间

开赛时间:20233

校内培训:20234-6

报名截止:2023620

初赛时间:预计7月初在南昌航空大学举办初赛

决赛时间:预计20238月中旬举办全国总决赛

、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

本校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每支参赛队由一名或两名指导老师、一名队长、一至两名队员组成(每队至多3),参赛队员必须有正式研究生学籍或已被确认录取资格,且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伍。

(二)竞赛说明

1、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2、开放式命题分为以下八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6)人工智能类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8)华为6G先进无线技术探索;具体内容详见研电赛官网通知。

3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企业命题、华为企业命题、飞腾企业命题、地平线命题、景嘉微企业命题、算能命题、优利德命题、龙芯命题、TI命题、安谋科技(Arm china)命题、Synopsys命题,MathWorks设立MATLAB/Simulink企业应用专项奖。具体命题及专项奖信息请于20233月参见竞赛官方网站。

4、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门型展架设计图片与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

5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涉及的作品是已实现功能的实物,并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作品演示视频、作品介绍 PPT 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文件。

6、组委会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7、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8、同一学校同一主题作品不可连续参赛,如果确实有重大改进,请在初赛提交作品时标注往届获奖情况,并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

9、竞赛根据往届参赛数据建立论文库并查重。论文重复率高且未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经专家鉴定为重复参赛或无实质创新、作品雷同或有抄袭行为的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向参赛单位进行通报。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总结。

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 8000-10000 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附件1

2、商业计划书

商业计划书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项目意义2)团队介绍(3)产品内容4)行业及市场情况5)营销策略6)融资说明7)财务计划8)风险控制9)项目实施难度。商业计划书模板详见附件2

3、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视频分辨率不小于 1280*72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 10 分钟,格式为avimp4wmv 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

4参赛作品PPT

作品展示PPT模板见附件3。其中,技术竞赛PPT内容建议包含但不限于:选题意义、创新与特色、核心技术方法、结果与分析、应用价值。如参赛作品有项目基础,务必于PPT中明确阐述参赛团队的工作内容、主要贡献和组内分工。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PPT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及管理团队概述、项目意义及创新点、项目原理及设计方案、项目形象及功能模拟、行业及市场、营销及融资、财务及风险等。如已有作品实物,需一并提供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5、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 5 张,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 1 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 1 张,每张图片大小不超过 2M。没有条件合影的,可通过软件拼接合成。

6作品简介“门型展架”

作品简介“门型展架”模板见附件4,在不影响知识产权及论文发表的前提下,凝练参赛作品的主要创新。要求参赛团队:

1)清晰、简洁地描述作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与背景;

2)准确、完整地阐述参赛作品中具有创新性的关键技术;

3)客观、详实地对比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的主要参数、设计方法、成本效益与市场竞争力。

7、作品提交

PDF格式与docx格式的技术论文或商业计划书,JPG格式作品简介“门型展架”电子文件,分别单独上传提交至官网对应处。演示视频、展示照片及其他电子文档压缩至同一文件夹中,并以“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命名,上传至百度网盘,将下载链接与密码提交至竞赛官网后,即完成官网作品提交。

其中,技术竞赛PPT用于评审答辩,不作为作品附件提交,商业计划书专项赛PPT作为作品附件提交。

、校内预报名

报名参加全国研电赛的参赛队伍,均需要提交校内预报名登记表,各参赛队伍请在421日前填写报名:

【腾讯文档】第十八届研电赛报名表-中国地质大学:https://docs.qq.com/form/page/DQ3d0d216R1l5VG5s

届时将邀请评委老师对参赛团队进行集中培训指导,请各团队协调时间按时参加,通过校内选拔后再统一在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

四、赛事相关事宜

为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具体的赛事信息及要求以竞赛官方网站发布的通知及其组委会答疑群的解答为准,请参赛队伍关注竞赛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1、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6

2、关于举办“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1786cfa2b60186df920a4b02f7

3、“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说明: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1786cfa2b60186dfa80e1302fc

4、“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企业命题汇总: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1886cfa3520186ee169a4704e9

5、研电赛官方微信号/视频号:cieeda

6、第十八届研电赛华中赛区答疑QQ群:339770457

、联系方式

请报名参赛同学加入我校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QQ群,方便通知比赛事宜。





中国地质大学2023年研电赛交流群604313059(请报名的同学“学院+姓名”申请入群)

联系人:自动化学院 老师 027-8717510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

20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