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研究生教育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关于 2023 年…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研究…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闭幕

  (通讯员 黎轶冬 余东远)12月8日,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闭幕式在信息楼310学术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力哲教授,自动化学院全体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及20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主持。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陈鑫哲首先作第八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汇报。学术年会期间,累计邀请了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举办了108场专家学术报告会、5场青年学者报告会和7场次研究生科技论文报告会,搭建起别样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科研与创新思维,拓宽了国际化视野,浓厚了学院求实创新、好学善研的科研氛围。年会期间共收到219篇研究生的论文投稿(英文论文70篇)7篇优秀论文荣获校级科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随后,副院长陈略峰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研究生科技论文报告会优秀论文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2年研究生学术奖的决定》。与会领导嘉宾先后上台为获奖研究生代表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力哲教授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组织规模越来越大,参会人数越来越多,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成为研究生了解领域前沿、启发研究思路、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的优质平台。他希望,自动化学院今后一如既往,体现特色,在进一步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做好顶层设计,使得年会的学术交流形式能够持续推陈出新,一方面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推动建设研究生国际化系列课程,另一方面加强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催生研究生产出更多优秀创新成果,助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院院长曹卫华教授在总结时谈到,学术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在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在前沿学者和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的科研信心与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今年,13位博士研究生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资助前往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交流,博硕士研究生累计发表174篇期刊论文,其中SCI期刊论文158篇,包括控制领域的顶级期刊8篇;发表会议论文134篇,申请发明专利97项,登记软著40项,参与竞赛获奖55项,科研成果产出稳步提升,为实现学院“实践、创新、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出蓬勃的青春力量。

至此,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闭幕。闭幕式后,上海大学蒲华燕教授在线上作题为《智能无人系统自主控制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日本名古屋大学福田敏男教授在线上作题为《Intelligent Robots and AI for Moonshot Program》的学术报告。 

据悉,在学校“三融三跨”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模式下,自动化学院按照“遵循规律,确保先进,注重内涵,强化特色”的基本原则,秉承“创新-国际化-实践的研究生培养理念,精心打造了研究生学术年会这一个多维度、宽视野、广领域的精品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引导研究生把创新作为科学研究的灵魂,培养严谨、细致、创新的科学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专业实践和国际化视野提升,打下坚实基础,锤炼过硬本领,助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为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