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研究生教育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自动化学院关于 2023 年…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研究…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
 
曹卫华教授导学团队组织开展师生交流会

为了及时把握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思想动向,确保新生顺利融入研究生生活,曹卫华教授导学团队于十月中旬在信息楼718会议室举行师生交流会。曹卫华教授、胡文凯教授、甘超副教授及17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曹老师询问了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新生们纷纷表示,学校、学院广阔的科研平台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和优越的实验室的设施和条件,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开学一个月以来,学院组织多场学术专题报告,科研氛围浓厚。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逐渐适应了研究生生活,步入学习正轨。

3601B

之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现阶段的疑惑。实验效果的不理想,导致对研究生方向产生怀疑,独立做科学研究,时常有一些迷茫和懈怠,同时,进组后也逐渐感受到自己和他人的一些差距,现阶段像师兄师姐们一样独立承担起科研工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曹老师结合自己读研期间的故事,针对同学们现阶段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曹老师指出,在科研和项目的起步阶段,一定会遇到挫折。在失败时不要只关注失败的结果,而应该从过程中找原因,把大问题拆分成小问题,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同时要正视差距,让自己更从容。在科研上,有规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在项目中,不做项目的旁观者,积极主动承担责任。争取一年以后也能成为像师兄师姐们一样优秀的人。勉励同学们珍惜现有的条件和宝贵的机会,将老师的期望、项目的要求、自己的理想统一起来,多花时间,多付出努力,取得更好的成果。

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胡老师表示,实验室拥有一流的设施和条件,鼓励同学们利用好资源,多产出成果。多向身边正面的、优秀的师兄师姐看齐,做好从学习者研究者的角色转变。在面对新课题时,多阅读文献只是其中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多动手、多复现、多编程、多实践,在不断训练和总结的过程中提高自己。

甘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在项目的起步阶段一定会遇到困难,要多和老师、师兄师姐们沟通,始终坚定不移地做有意义的事情。当自己的研究成果最终应用到了实际工程中,解决了现场的实际问题,为某个前沿领域做出了一份有意义的贡献时,是科研过程中最令人快乐的时刻。

最后,曹卫华老师做总结发言,肯定了同学们一个多月以来努力的成果,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追求和责任,在科研和项目中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做一个“靠谱”的人。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注意细节,注意待人接物的礼貌,养成良好的个人素养和学术素养。同时叮嘱同学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最终转化为自己幸福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