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本科生教育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老师、同学们:

为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水平,规范毕业设计管理,加强学院监管力度,学院决定对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 毕业生情况

两个专业9个毕业班(共计287人):

自动化专业          231191-6214人)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232191-373人)

毕业生必须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疫情期间遵守各地各部门的疫情相关要求,寒假不得私自提前离校、延迟返校。在毕业设计期间,毕业生原则上不能离校,因实习等原因确需离校者必须跟指导教师协商,经导师同意后在学工组办理相关请假手续。

二、 布置任务、完成选题、撰写开题报告:即日起到本学期结束

各系尽快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积极动员师生着手进行毕业设计工作。

根据我院本科生导师制的规定,原则上由本科生导师担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如有需要调换指导教师,请学生填写“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导师调换申请表”,交学生所在系存档。

毕业设计选题工作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协商完成,经各组讨论确定论文题目。选题确定后上报各系、所毕业设计负责教师备案并公示3个工作日。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该项工作应在1130日前完成。

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中国地质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让学生明确毕业设计目的和要求,查阅相关资料,完成一篇涉及课题研究前沿的英文论文翻译工作(翻译稿经导师指导修订后与英文论文原稿一并放到毕业设计档案袋存档),了解相关知识背景和学习工具。任务书经毕业小组和毕业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开题环节。

三、 开题答辩开学2周内

各系、所应在新学期开学2周内完成开题答辩。指导教师在答辩前须完成开题报告的指导评阅工作。开题答辩要求学生PPT汇报5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

四、 中期检查3月底

各系、所应提前1周做好中期检查安排,并报学院发布中期汇报公告。中期汇报要求学生做PPT汇报5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秘书做好答辩记录。

五、 成果验收5月底

毕业设计成果是指按照目标要求设计制作的软件、硬件或算法等。验收要求成果要达到既定的目标和技术指标。验收不通过者要求进行整改,并再次检查,仍不合格者推迟答辩。

六、 毕业答辩6月上旬

各系、所应提前1周做好毕业答辩安排,并报学院进行毕业答辩公告。答辩时间为每人不少于15分钟,其中学生报告毕业论文(设计)不少于10分钟,答辩委员会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不少于5分钟。

请各答辩小组严格按照要求组织答辩,凡是答辩未通过者,组织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仍不通过者不予毕业。

七、 优秀论文评选:毕业答辩完成后

每个答辩小组推荐2个总评和答辩成绩均“优秀”的论文,由学院统一择优推荐参加校级优秀论文评选工作。推荐到学校的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必须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如有推荐论文因格式规范性、论文科学性、内容严谨性等原因落选,将取消该指导教师未来三年所指导论文的推优资格。

要求:参加选拔的优秀毕业论文,须制作海报公开展示。

八、 工作要求

各系、所指导教师分成若干小组,每组设组长和秘书(毕业答辩委员会成员不少于5人,含主席1人,均需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答辩秘书单独选派,由在岗教师担任)各一名。小组成员所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设计全程均由各组负责组织落实。组长应负责把关各环节的整体情况和相关进展,督促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评阅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杜绝出现到答辩时仍有论文未完成情况的发生。毕业设计各环节都要做好详细记录。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毕业论文各项要求开展指导工作,指导教师意见和评阅人意见应全面、客观、详细评价论文情况,指出学生所做工作和论文优点、不足等。《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相关材料范例》是在前几届的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材料中选拔的优秀案例,供大家学习参考!

各系尽快落实毕业设计实验室情况,要求各实验室必须安排教师、学生值班,并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

九、 存档

毕业论文相关文档和附件、毕业论文统一采用A4纸双面打印。

所有材料按照专业进行存档,由各系负责完成本专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研究所教师指导的毕业论文相关材料,按照学生所在专业分别提交到各系

单个学生档案袋内存档内容请查看“学生档案袋存档材料清单”。各专业另附一个毕业设计总资料袋,内附毕业设计各环节的执行情况表(具体内容参照“总资料袋存档材料清单”)以及毕业论文电子档光盘一张,与学生毕业论文档案袋一起归档。

学生档案袋存档材料清单

序号 附件名称 是否已归档
1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审核表
3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指导情况登记表
4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审核表
5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语
6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
7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及评定表
8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翻译
9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报告
10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评定
11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12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报告
13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14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果验收情况表
15 统一装订的毕业论文
16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导师调换申请表(据实存档)
17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更改说明(据实存档)
18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外毕业设计申请表(据实存档)

总资料袋存档材料清单

序号 材料名称 是否已归档
1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分组情况表
2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登记表
3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安排表
4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情况表
5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答辩安排表
6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答辩情况统计表
7 毕业论文(设计)成果验收安排表
8 毕业论文(设计)成果验收情况统计表
9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
10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统计表
11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成绩登记表
12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总评成绩统计表
13 毕业论文(设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成绩统计表

毕业设计工作结束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成绩登记表》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总评成绩统计表》电子档及纸质档各交学院一份备案

各系、所指定专人(若逐年换人需做好传承)负责毕业设计协调、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毕业设计各项安排,及时完成材料归档和上交工作。

任何疑问请与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王老师联系,电话:87175108,邮箱:jw23@cug.edu.cn


                                     自动化学院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