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活动
  ‘羽’你相遇,谁‘羽’…
  自动化学院举行2022级研…
  2021年春季学期第四期院…
  我院师生共同观看庆祝中…
  我院赴河北开展学习之路…
  我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
  我院召开2016级《就业指…
  我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
  我院学子登台弘毅堂 歌…
  我院“新青年”团队前往…
 
自动化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会议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新生开好头、起好步,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9月9日下午14点30分,我院在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310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会议。根据疫情防控相关安排,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院长曹卫华教授、副院长陈略峰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向东老师、自动控制系万雄波教授、智能系统研究所杜胜教授,以及2022届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本次会议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艺霖老师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院长陈略峰教授首先向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随后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奖助学金评定办法。他指出我院以“立德树人、争创一流”和“创新、国际化、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技术、智能系统与地质装备智能化三个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制定了完善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和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全方位支持研究生的成长与发展。

万雄波教授针对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进行了介绍。首先,他强调了学术成果的引用、署名、发表等规范,并提醒在研究工作中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然后,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多年的科技论文写作的经验与技巧,总结为四点“干货”:1、从新老文献中学会找“点子”;2、练好笔头功,掌握英文写作技巧;3、语义表达要明确,突出创新与贡献;4、用词段句要注意,细节决定成败。

王向东副书记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切入点,对研究生如何参与创新创业、培养敢闯会创精神做了详细介绍,重点解读该项赛事对于人才培养、高校建设和国际视野扩展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根据行业背景选择并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赛事。

杜胜教授着重从学术成果和学习经验两方面向同学分享研究生成长经验,并以自身为例启迪各位新生要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接力传承实现共同进步;黎育朋博士从学术科研、出国交流和社会生活三方面分享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建议研究生要重视规范意识,尽早进入课题组并将个人研究与所在团队特色紧密结合。

最后,曹卫华院长就本次会议作总结讲话。他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自身专业与兴趣,确定目标与发展方向。二是关注自身,实现个人价值。在自动化学院优质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支持下,扎实做学问,不断审视自己,提高自己,创造自我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三是关爱自己,注重身心健康。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多与导师、辅导员、同学以及父母沟通交流,勇于克服科研和生活难题。

经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使新研学子们充分了解掌握学校和学院关于研究生的文件和政策,引导了新生了解和遵守学术研究、学术引用等方面的规范,对科学精神、科学伦理道德、科学规范和科学研究方法有了基本的认识,通过朋辈引领调动研究生科研学习的积极性,引导新生树立奋斗目标、确定学习方向,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2022级研究生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为研究生顺利开启“研途第一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