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
  喜报 | 自动化学院在第…
  自动化学院接受学校2022…
  经管学院来访我院调研交…
  自动化学院组织女教职工…
  山西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
  区校结对 实践育人|自动…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喜报 | 自动化学院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实现新突破

3月18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终审决赛落下帷幕。由自动化学院陈鑫教授领衔指导的项目《智地有声——“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历经校赛、省赛,又经国赛网评、复评、现场答辩等多轮评审环节,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银奖,实现我院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个组别。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

47FC1

“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项目团队由自动化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等多学科背景交叉的专业老师(指导老师:陈鑫、周莉、刘振焘、王向东、王艺霖)和13名本硕博学生组成,历时六年、迭代三次,开发设计了一种面向中国传统击弦式民族乐器——扬琴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搭载生成对抗网络算法生成民族音乐,实现“多模式互动、拟人化演奏、情感化表达”的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

A1D94

该机器人搭载三大智能系统,一是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乐谱识别系统;二是基于神经网络的类人在线演奏系统和机械臂拟人化轨迹规划与运动控制系统;三是基于多模态融合与Q-Learning结合的智能作曲系统。自产品问世以来,多次受到人民日报、央视网等国内外几十家媒体的专题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海百合”机器人团队以科技注入扬琴表演活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了对民族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创新了民族音乐传播方式,真正实现了“艺科”融合。

4353E

自第十三届“挑战杯”启动以来,历时近一年。期间,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广泛发动,统筹推进,以“走进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工程”为育人平台,积极培育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搭建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第二课堂”,旨在把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专门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小组,贯彻落实《自动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2022﹞11号 >》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国赛作品不断优化完善,聘请了校内外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进行专题培训、重点辅导近10余场次,为参赛作品最终斩获突破性成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青春有风采,挑战无止境。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并认真总结本届参赛经验,充分挖掘和孵化学生创新项目,依托学校背景,发挥学科优势,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引领青年学子迎接挑战、奋力拼搏,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贡献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