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荣获佳绩!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自动化学院两支由硕博研究生作为主力参赛队员的项目,在荣获湖北省金奖的基础上,经过层层角逐,突出重围,勇夺产业赛道两项全国总决赛铜奖,实现了学院自参赛以来从“0”到“2”的国家级奖项突破,也是学校在产业赛道的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支撑,成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来自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数、参赛高校数均创历史新高,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本届大赛,我院“慧电智检——国内首创的高压环境智能检修机器人技术引领者”团队由博士研究生黄贝诺、胡宸昱作为主要负责人,李诚宇、梅义胜、李炜俊等十余名研究生共同组队,指导老师由陈鑫、安剑奇、王向东、王艺霖等组成。该团队的发榜单位为——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团队针对发榜单位发布“110-220kV高压设备多功能检修机器人”的命题具体要求,在成功揭榜后,针对高压复杂环境的作业难题,研发了国内首台等电位带电检修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具备等电位带电作业强电磁屏蔽技术、高精度立体视觉定位技术以及远程自动化流程控制技术,实现了带电检修作业电压水平从10kv向220KV的飞跃,助推带电检修的智能化转型,旨在以人工智能,创新驱动高压带电检修领域的变革,保障中国用电安全。

中地智联——双碳战略下钢铁冶金智能制造软件开拓者”团队主要由我院博士研究生章文、章卓夫、王炎、梁静杰等十余名硕博研究生组成,陈略峰、胡杰、杜胜、王向东、王艺霖等老师共同指导。该参赛团队的命题发榜单位为——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32),在成功揭榜后,团队基于命题要求,依托自身多年在钢铁冶金领域的前沿技术积累,深入企业交流,定制化改进了钢铁全流程集中监控软件、淬火过程板形控制软件和干熄焦过程控制软件,自主设计了一套基于工业大数据的钢铁冶金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使钢企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达到降本增效的经济效益,助推钢铁企业的绿色智能制造转型。

一直以来,学院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聚焦科技前沿和行业热点,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思创融合、赛创融合、产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并出台了《自动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2022﹞11号 >》,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从体系上进一步完善,以“走进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工程”为基石,充分挖掘和培育学院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师生参赛,以行业和综合类创新创业赛事为舞台,在项目的挖掘、培育、孵化、落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学生团队提供全过程的服务保障,着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5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我国规格最高、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作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抓手,既是高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试金石,更是一堂形式新颖、生动有力的思政大课堂,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和考核高校育人成效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