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我院开展科研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评审工作

2021年4月8日至9日上午,我院召开科研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评审会。复杂系统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复杂系统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三个平台所属的十七个实验室均参加汇报。工程中心主任吴敏教授、院长曹卫华教授、院党委书记董浩斌教授、院学术分委员会成员、实验室负责人及其成员参加了评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鑫主持。

评审会上,敏感材料与传感技术实验室、计算智能与信息处理实验室、新能源控制技术实验室、智能地球探测仪器与信息处理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系统实验室、智能传感网络实验室、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网络化系统理论与应用实验室、智能优化与学习实验室的负责人结合任务书分别作相应的新建(扩建)中期评估或结题验收汇报。已结题的地质钻进过程控制实验室、光电技术与仪器实验室、系统集成及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的负责人作上年度工作汇报。随后,海洋勘探装备智能化技术实验室、多机器人与人机协同技术实验室、工业数据挖掘与智能监控实验室、资源环境智能感知与监测实验室、智能康复与辅助机器人实验室作的负责人分别作立项论证报告。

评审组专家对各个实验室的工作一一进行现场指导,并从研究成果、经费使用(投入)、重大项目谋划、报奖与企业合作共建基地、学术交流及规范化建设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各实验室建设情况良好,按照项目任务书、制定的研究方案及《自动化学院科研团队(学科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第[2020]8号》文件等要求,逐步推进实验室建设管理规范化,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在大项目培育、报奖等方面工作也初显成效。会议对申请立项的五个实验室的立项背景、研究定位和方向、研究特色和预期、设备预算、空间位置等进行讨论和布署。

评审会专家指出,学院组织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评审工作旨在促进学院内部各实验室互相交流、学习和了解,以探讨更好的机制谋划共同发展。各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名称和研究方向,要彰显特色,引导成员凝聚共识,集中力量做高水平研究。实验室的设备要在学院内部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购置,设备投入与产出应平衡。各实验室在年报编制、安全管理、重要设备操作规范、研究生管理等方面要进一步做好示范管理工作。

评审会期间,各实验室负责人还就相互间的交叉研究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