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党工活动
  自动化学院接受学校2022…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曹卫华院长为控制科学与…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
  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中…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
  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为…
  在工程实践中提高专业素…
  助力疫情防控 彰显党员…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湖北省“最美地质人”先进事迹报告会

(通讯员 陈文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敬业、无私奉献、守正创新、勇毅登攀”的新时期英雄地质队优良传统,激励师生坚定矢志创新、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1215日,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湖北省“最美地质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湖北省“最美地质人”、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大队(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副总工程师魏鹏飞,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文武,自动化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三级单位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代表、第7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主持。

1 报告会线下会场设置在信息楼316报告厅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矿产资源作用的重要定位和根本遵循。

湖北省“最美地质人”魏鹏飞同志以《努力学习,在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上书写自动化学子的智慧》为题,首先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四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他结合自身在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岗位上30的学习历程、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勉励同学们要将学习内容与从事工作紧密结合,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中要知难而上、破浪向前,重点夯实好“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和智能感知”等专业基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双碳”战略的征程中,努力在勘察信息化、装备智能化、地质大数据、钻探数据库、三维地质模型和智能矿山领域书写属于自动化学子的青春画卷。

2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重要论述及魏鹏飞同志专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动化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上,曹卫华院长宣读了《自动化学院关于聘请魏鹏飞同志担任兼职思政教师的决定》(自动化{2022}13号),旨在今后进一步讲好地质工作者为国找矿建功故事,激励师生在新时代为国找矿事业中取得更大成绩、做出更大贡献。

3 自动化学院聘请魏鹏飞同志担任学院兼职思政导师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自动化学院党委迅速组织、积极响应,按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奋进新征程强国力量”的工作思路,组织专业教师、青年榜样、党团骨干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响”青年宣讲团,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向师生拓展,使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心。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董浩斌为宣讲团授旗,学院团委书记黄兰华代表宣讲团接旗。

4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董浩斌为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响”青年宣讲团授旗

在交流讨论环节,2021级本科生施静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老永和在发言中都表示,作为“新工科”专业的地大学子,要努力锤炼过硬本领,弘扬地大“为国找矿、地质报国”的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地大青年故事,坚定地大学子“地质报国”理想信念。曹卫华院长谈到,自动化学院事业的发展要同学校学科特色紧密结合,作为地大“新工科”专业建设单位之一,要主动面向国家科技主战场,围绕地质特色发展自动化专业,积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打破国外学科壁垒,体现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董浩斌书记以自身科研工作经历表示了对地质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并表示作为地大自动化学院的师生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以专业所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陈文武部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65年的艰苦奋斗中,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作为全国“地质找矿功勋单位”,坚守和履行国家使命,以实际行动传承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紧紧围绕矿产资源安全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投身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拓展地质工作服务领域,成效显著,功勋卓越,谨向鹏飞同志等长期扎根生产一线的地质工作者表示诚挚敬意。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矿产资源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再次对矿产资源作出重要部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到“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矿产资源的重要性,以此来谋篇布局,践行担当。她指出,当前,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矿产资源产业正经历着一场新的智慧革命,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希望自动化学院在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的高质量发展、智能化突破中,一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是要坚持以凝心铸魂为重心,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打造特色,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事业高质量发展。

5 校党委组织部陈文武部长总结讲话

此次湖北省“最美地质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成功开展,为自动化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良好契机。今后,自动化学院将与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持续深化合作,依托党建联建共创,积极打造校企合作、产教合作新范式,围绕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共同为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与发展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