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区校结对 实践育人|自动…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
  高燃!多图直击自动化学…
  喜迎二十大 青春燃薪火…
  走进自动化|中国“智”…
  智向未来|研发党建信息…
  捷报 | 我院学子在湖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
  自动化学院2022年“社会…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智创向未来”| 第三届“走进自动化”圆满闭幕

今年,第三届“走进自动化”重磅升级为“走进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工程,持续贯穿全年,按照启航、引航、领航、远航四个篇章开展了24个活动单元,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活动开展有条不紊,均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在学生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直接参与学生人数突破历史新高,超2500余人,逐步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品牌活动。

第三届“走进自动化”系列活动于4月28日云端开幕,同学们在云端同上了一堂以“喜庆二十大·智创赢未来”为主题的新工科思政大课后,经过近八个月的逐项实施,于12月22日圆满闭幕。接下来,我们一起回本届活动的点滴历程。

启航篇——上下求索,走进专业

开展“沐春风”分享交流会、展播“我的大牛学长学姐”优秀事迹、专业培养计划解读、导师“面对面”、以及中国“智”造——名企进学院“扬帆先修课”五项活动。专业教师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理论基础、毕业要求等方面对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入学初帮助22级本科新生了解专业学习路径;另一方面,为了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的榜样示范作用,活动线上持续展播“我的大牛学长学姐”优秀学生事迹,全年累计发布26期,涉及学术科研、创新创业、求职就业、文艺体育等类别,平均阅读量500+,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良好的比学赶超的氛围;线下组织开展“沐春风”分享交流会,累计开展以考研求职经验交流、大学生活经验分享交流和读书交流为主题的3期活动,大家参与热情高涨,每期活动均达上百人;为积极响应中国“智”造2025的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招生-培养-就业”有效联动,活动专门设置中国“智”造——名企进学院·扬帆先修课,分为行业发展主题报告和就业招聘主题宣讲两个方面展开,别邀请来自杭州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东风技术中心和迈瑞生物的校友或负责人进行专场宣讲,引导同学们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本研学生累计超500人参加。

引航篇——广泛探索,科研实践

“输入端”新生电子制作大赛给同学们拉开了电子制作的大门。学院学生会和侏罗纪电子制作协会共同携手,主要分为理论教学和实际操练两部分,共计开展七期培训,覆盖90%以上低年级学生,经过评审验收,共选出6组优秀作品。通过该活动,帮助新生在实践中感悟专业知识的魅力。

 

风磁电车大赛是低年级学生的实践基地和进步舞台。该活动分为光电组、电磁组和遥控组,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今年参赛规模持续扩大,参赛队伍数量突破历史新高,达到129组。

 

电子设计竞赛是极具新工科特色的实践活动,本次大赛共设置6组题目,参赛队伍可进行自由选择,前期对参赛队伍进行统一培训和赛题制作,提交作品后历经初赛、复赛最后评出奖项,获奖队伍被推荐参加更高等级竞赛的培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输送多支队伍参与省级赛事,最终斩获省级特等奖5组、一等奖7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8组。

 

本科生科技论文报告会是“走进自动化”的品牌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5支队伍参与现场答辩环节。参赛作品选题广泛,涉及人机交互、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情感交互以及测量定位等多个热门领域。经过答辩最终选拔出一等奖四组、二等奖五组、三等奖六组。学院一等奖推荐至参与校级科技论文报告会,并在校级科报会中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

 

领航篇——凝练成果,创新引领

始终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工作思路,通过召开创新创业动员会,积极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分层遴选在“引航”部分中脱颖而出的学生团队,积极组织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智能车”等全国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活动,从校赛的萌芽到省赛的进发,共组织了17场次的赛事专题培训。其中,两支团队勇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湖北省赛区金奖、国家级铜奖,实现了学院参赛以来金奖数量从“0”到“2”的突破,也是学校在产业命题赛道的历史最好成绩;2支团队从全省入围的1465个“挑战杯”项目中摘得1金1铜,实现该项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金奖项目现已由湖北省组委会推荐至全国决赛进行角逐金奖。除此之外,同学们在行业赛事中也收获颇丰,相继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5项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3项二等奖;中国智能挑战赛1项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

 

 

 

远航篇——扩大覆盖,全面成长

组织同学们依托专业组建“科普讲解队”“社会实践团”“‘返家乡’专项实践”等10余支主题实践团队,把自动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知识带进乡村、社区和中小学,开展公益志愿活动,打开科学之窗。其中,“智向未来”团队以“点面结合”的实施思路,围绕基层党建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依托专业自主研发“青春向党”智慧系统,在实践中探索基层党建“智慧+”模式,获得中国青年网、湖北高校思政网的广泛报道,并获评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时代,在智能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走进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工程将努力成为同学们远航路上的风帆,在大家朝乾夕惕、持之以恒的努力下,乘风破浪,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