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关于做好自动化学院2022…
  自动化学院2021-2022学…
  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
  自动化学院2021-2022学…
  自动化学院2021-2022学…
  关于做好第五届感恩中国…
  自动化学院关于启动“同…
  关于评选2022年自动化学…
  关于开展2022年中海油助…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
 
关于做好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组织工作的通知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是坚永公司在西南交通大学设立,面向西部地区及湖北武汉34所“双一流”高校开展评选的奖助学金,旨在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一)奖助名额及标准

各学院可推荐参评奖学金1人,参评助学金1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获得者每人奖励2万元;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获得者每人奖励1万元。

(二)评选条件

1.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生;

2.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4.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看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素材及范文可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5.学习勤奋、诚实守信、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学业成绩排名位于同年级本专业前20%;助学金要求通过学校2020-2021学年或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业成绩排名位于同年级本专业前30%。

6.根据评审有关要求,本年度已申请了其他专项(社会类)奖助学金学生不可申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已获评本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以申请。

7.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只能申请奖学金或助学金其中一项。

二、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阶段(截止日期:10月29日17:00)

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或《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心得文章一并提交至邮箱jz202209@163.com邮件主题:班级+姓名+所申报奖学金名字

(二)学院评审阶段

各学院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后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推荐候选人,并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

(三)学校评审阶段

1.学生奖励与资助中心对各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查,并组织笔试和面试,参评学生在准备笔试面试时可重点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已发布内容,了解相关科学家事迹,笔试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笔试总分2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研究成果、精神等。

3.面试总分4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在校成绩表现、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等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

4.学生奖励与资助中心将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按照基础分、笔试分、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向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报送学校候选人信息。

(四)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评定阶段

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学院推荐名单进行评定并公布最终获奖学生名单。

三、有关事项

(一)坚持育人导向。各学院要以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的崇高理想。

(二)坚持诚信原则。各学院严格审核申报学生信息和心得材料,切实杜绝学术不端和抄袭行为。学生奖励与资助中心将进行随机抽查,如有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学生评奖资格并削减学院申报名额。

(三)坚持依规评审。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对照评审条件,公平、公正、公开开展评选工作,做到程序规范、材料规范、按时报送。


自动化学院学工组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