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喜报|自动化学院在“挑…
  经验共分享 聚力创佳绩|…
  喜报 | 自动化学院在第…
  经管学院来访我院调研交…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
  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八届中…
 
经验共分享 聚力创佳绩|自动化学院举办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备赛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深入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的备赛、参赛工作。在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的支持指导下,自动化学院积极承担第十八届研电赛的备赛工作,于42514:30在信息楼310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研电赛经验分享交流会。自动化学院创新创业专员王艺霖、上届优秀团队代表梁召淮、夏远庚、张阳政和闻博昱,以及来自多个学院的参赛队伍近100人参加此次分享会,学院兼职辅导员吕沅玉主持会议。

41348

交流会开始,吕沅玉详细介绍了本届研电赛的规则和参赛流程,着重强调了比赛报名的截止时间和报名的注意事项。接着,梁召淮、夏远庚、张阳政和闻博昱四位同学分别对上届备赛及参赛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作了精彩的分享。

“智能优化队”队长梁召淮通过回顾去年的备赛过程详细讲述了企业命题备赛的注意事项,他提到在选择赛题时可以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关注企业官网是否能申请开发板,同时要注意命题方的材料提交要求。

“南望扬帆队”队长夏远庚详细地分享了初赛作品准备阶段的注意事项,他表示作品的准备是一个周期较长的过程,团队间要做好充分沟通和明确分工,除此之外,他还针对参赛作品、技术论文、PPT和海报的制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王乐斋队”队长张阳政以去年的全国总决赛的PPT为例,展示了PPT各个部分的细节与内容,他强调技术论文的结构与逻辑要严谨,内容要详实,同时要注意书写格式的规范,PPT展示时条理清晰,图文并茂,答辩环节要提前准备问题库,尽可能充分展示作品的优点。

“海百合智能音乐机器人队”队员闻博昱表示,项目选题可以侧重于应用前景好、展示程度高的作品,兼顾创新、科学和美观,可以将已发表的专利、论文等创新成果作为支撑材料附在技术论文与PPT后,最后在演示视频的拍摄及制作上提供了可行建议。

交流会上,与会团队针对参赛过程中的相关疑惑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氛围浓厚,热情高涨。

王艺霖在交流会尾声总结讲话。她希望,参赛团队一是要认真研读竞赛规则和评审细则,按照比赛时间节点,进行合理分工,做好技术论文、演示视频、海报及PPT的迭代与更新;二是鼓励大家积极与导师交流讨论,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实践成果在科创竞赛的舞台上进一步提高;三是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培训和指导,全力以赴,不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提升作品质量,力争在第十八届研电赛中取得佳绩。

28033

本次研电赛经验分享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电子信息类研究生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继续发挥以老带新、高带低、多梯队的组织优势,进一步丰富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形式。希望往届优秀队伍分享的宝贵经验以及本届参赛队伍的热情继续助力我校在第十八届研电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