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曹卫华院长为控制科学与…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为…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
  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中…
  联建共创 携手并进 ——…
  踔厉奋发谱新篇 勇毅前…
  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党支…
  “智向未来”主题实践团…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基层党支部发展“新活力”

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联建共创新路径,1117日上午,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博一党支部”)与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南望山校区西区信息楼603会议室开展支部党建结对共建。博一党支部书记陈文虎、组织委员李兵权、支部党员郭琳炜和王晨睿,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利敏、纪检委员吴凡、组织委员张开琼和宣传委员解明卉参加交流座谈,会议由博一党支部书记陈文虎同志主持。

在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之后,博一党支部书记与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依次介绍了各自支部建设特色与成绩。陈文虎同志以“开创‘智慧党建’,勇攀‘五大高峰’”为题,从党支部建设思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详细介绍了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特色经验和取得的丰硕成果,重点介绍了党支部自主研发的“青春党建”智慧系统和正在逐步打造“红色党建朋友圈”的建设思路。

图1 博一党支部书记陈文虎同志汇报支部特色与工作经验

接着,张利敏同志以“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为题,围绕党支部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过程中开展的特色活动,从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树立学术典型、开启农业小课堂和为三农研讲发声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彰显出支部特色、发挥出党员作用,践行“党建带研究、研究促党建”引领示范效应。

图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利敏同志汇报支部特色与工作经验

在介绍支部特色与工作经验后,双方党支部就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特色品牌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青春党建”系统,博一党支部郭琳炜同志表示该系统是针对党员发展、管理和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研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正式上线,正在支部内推进试运行,待系统成熟后会公益推广至校内外其他基层党支部使用;针对如何调动党员积极性,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支委谈到:一要加强支委领导力,充分发挥好党小组纽带作用;二要发挥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多方面调动普通党员积极性,在支部内更多营造归属感和获得感;三要严格规范入党流程,严把源头,发展党员突出以“高质量”为出发点。

通过交流,双方达成支部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校际间基层学生党组织党建结对共建,对推动互建互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工作水平,充分彰显各方特色与专业优势有着重要意义。

图3 双方深入开展交流讨论

随后,双方就着力加强基层党建、活动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在会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并集体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校史馆。

图4 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党支部校际结对共建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双方党支部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契机,为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双方支部支委一致表示,将坚持“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的工作理念,以党建结对共建为契机,搭建“思想共领、理论共学、组织共建、品牌共筑、服务共行成果共创的常态化交流共建机制,取长补短,互促共进,推进样板党支部建设创新发展,进一步健全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党支部思想引领功能,共同推进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