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曹卫华院长为控制科学与…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为…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
  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中…
  联建共创 携手并进 ——…
  踔厉奋发谱新篇 勇毅前…
  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党支…
  “智向未来”主题实践团…
 
开拓党建“朋友圈”,携手奋进新征程

(通讯员:陈文虎、王慧敏、郭琳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活动互联、资源共享新方式,学习其他支部建设管理经验,2022年6月21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二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学生党建辅导员黄兰华,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文虎、控制工程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光耀,体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斯、第二党支部书记梁豪迪,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党员范友同志,其他党员代表及2022年学习之路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实践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校十佳学生党员、自动化学院博一支部上任书记郭琳炜同志主持。

在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之后,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次介绍了各自支部建设特色与成绩。陈文虎同志借助支自制党建视频,重点介绍了博一支部开展“云实践”、搭建“红星闪闪伴我行”分享平台等支部品牌活动;王光耀同志从思想政治学习和组织建设两方面介绍了专硕二支部的发展情况;蔡斯同志紧扣“攀登精神”主线,从组织建设、特色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详细介绍了在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过程中积累的先进经验。

图1 重温入党誓词

图 2 各支部汇报支部特色与工作经验

接着,与会同志深入交流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如何提高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校优秀共产党员毕乐宇同志提出,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身要努力成为一面旗帜,以点带面,将支部发展与自身建设紧密相关,争取在支部的引领下,共同发展。针对如何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体育学院两位支部书记以及范友同志谈到:一要加强支委领导力,充分发挥好党小组组长的纽带作用;二要严格规范入党流程,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发展党员以“高质量”为出发点,多角度综合考察培养;三要积极发挥驻班党员作用,全过程参与团支部推优工作,择优推荐。

图 3 毕乐宇在线上发表观点

校十佳学生党员、博一支部上任书记郭琳炜同志表示,本次交流会是探索支部建设新驱动力的一次重要尝试,收获颇丰;今后会积极推动学校基层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形成党建“朋友圈”,共同促进支部发展。

黄兰华在会上谈到,体育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在评选全国样板党支部的成功经验,为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也为支部下一步的党建工作明晰了方向。王向东就党建工作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员共识,促进党建发展;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员骨干在支部建设中的中坚力量;三要创新支部品牌建设,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服务于支部建设,不断扩大党支部辐射作用,当好时代先锋。

图 4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总结

交流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交流会的成功开展,为双方党支部提供了一个学习的良好机会,为党支部基层建设的接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增添了新活力。双方党支部代表一致表示,后期将保持常态化的交流合作,以共同举办组织党建实践活动为载体,取长补短,互相进步,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七十周年校庆。

图 5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