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未来”团队荣获 2022年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日,由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学联等单位组织的2022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结果揭晓,自动化学院“智向未来”团队获得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系我院成立以来首支获评省优的实践团队),团队指导老师黄兰华获得省级先进个人称号。

1 “智向未来”团队与赴先台村党支部开展基层调研

2022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统筹开展,“智向未来”团队成员以“点面结合”的实施思路,围绕基层党建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先后走访调研了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党建信息化龙头企业、党建先进示范村,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问卷访谈广泛收集使用需求等信息,在实践锻炼中探索基层党建“智慧+”模式,在服务奉献中感悟青年党员的使命责任。

一是访支部、汇需求。团队先后走访学习了 2 个全国样板党支部,从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等多方面,从现状—问题—需求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党建信息化提供了需求指引,努力朝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发展,促进党建信息化“云”平台落地生根。

在与全国样板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交流中,团队探讨了基层党组织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发掘了基层高校党支部对于党建信息化的需求与期望;在与全国样板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基地班党支部)的交流中,双方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支部建设实际需求上,共同探索支部建设新动能,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增添了新活力。

2 “智向未来”团队与全国样板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

二是学先进、见行动。团队在实践过程中专访了武汉京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龙头企业,抱着学习的心态深入交流,对接社会需求,解决技术难题,探讨了乡村党建信息化可行方案,为探究党建信息化前沿发展提供了借鉴参考,也让实践团队对党建信息化“云”平台的开发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助力党建信息化“云”平台茁壮成长。

在京伦科技,团队不仅仅了解到企业党建信息化系统的特色功能,更是向他们求经问道,从前后端技术、系统安全和平台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正因为抓实基层党建,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特别是在信息安全问题上,团队下一步将采取内外网分离的开发形式,在数据传输上做好加密通信措施等,保障党建信息化“云”平台安全可靠,助力党建信息化系统便捷高效。

3 团队与京伦科技交流合影

三是树典型、传薪火。团队一行前往了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先台村,深入调研基层党组织工作现状,探寻党建信息化可行性,发挥“新工科”学生专业优势,提高党建工作科学性,推进党建信息化“云”平台开花结果。

在先台村,团队看到了先台村“数字乡村”平台,了解到通过数字化,云平台等形式,可以大大方便了村委在日常生活中繁琐的整理工作,在交流会上团队与村委就自动化学院一直在推动的“党建朋友圈”进行深入探讨并给出切实意见,讨论了高校师生党支部与地方党支部合作发展新思路。而与此同时,先台村也对团队开发的党建信息化“云”平台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早日上线使用。

4 团队围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系列问题进行交流

四是问初心、创佳绩。团队在实践过程中,专访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严世雄教授,就大学生中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与严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党建信息化云平台的可行性方案,重温实践初心,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可期党建信息化“云”平台光彩绚烂。

在与严教授的交谈中,严教授强调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团队悉心告诫,让团队重温实践初心,在实践中受教育、 长才干。“信息化不能舍本逐末,一定要从党建本身出发。信息化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是要解决所面临的工作瓶颈,还需要注意的是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也要做到党员间认识的统一。”严教授在谈到信息化“云”平台未来使用时说道。

从高校学院党支部到企业党支部,再到乡村党支部;从党建需求到先进技术,再到系统开发;从理论指引到实践求索,再到实际行动,“智向未来”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驱动,逐步探寻党建信息化的多元需求以及可行性和前沿性,推动团队开发的党建信息化“云”平台从落地生根到逐渐成长,再到开花结果,旨在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信息化助推党建工作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