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教育
  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智能化时代自动化专业课…
  自动控制系举办毕业要求…
  我院举办新工科背景下的…
  我院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
  我院举行教师执教能力提…
  我院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
  自动化学院关于成立教材…
  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荣…
  日本产业技术大学院大学…
 
我院举办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研讨会

1125日,“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研讨会”在信息楼316举行。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江南大学纪志成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刚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小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副处长王莹,以及自动化学院全体领导、专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副院长宗小峰主持了研讨会。

根据议程安排,刘丁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自动化专业课程与建设的一些体会和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当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产业发展的新业态,都给传统自动化专业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新的、严峻的挑战,课程体系与内容的改革势在必行,并提出了课程体系与内容的改革思路。纪志成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分析》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教学成果奖核心要素、培育举措和申报要点,为我们如何培育教育成果奖提供了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刚教授作了题为《<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改革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控制原理》的历史情况,阐述了选用Modern Control Systems的原因和科技大学《自动控制原理》授课内容,以及进一步的改革思考。中国矿业大学马小平教授作了题为《AI时代下的大学教育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以当今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为背景,从教育是什么、时代变革驱动教育变革、智能教育的内涵、未来教育的形态以及AI时代下的教育变革 等5 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认为我们当前的高等教育肩负起创新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AI教育要先行,加强产学协作,引领创新。

专家报告后,学院副院长宗小峰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自动化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自动化学院的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方案情况。随后,各位专家与参会教师们就自动化专业建设和改革问题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院党委书记董浩斌教授对此次大会作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学院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推动自动化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