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教育
  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智能化时代自动化专业课…
  自动控制系举办毕业要求…
  我院举办新工科背景下的…
  我院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
  我院举行教师执教能力提…
  我院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
  自动化学院关于成立教材…
  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荣…
  日本产业技术大学院大学…
 
我院举行教师执教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1119日下午,我院教师执教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在信息楼310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吴敏、副院长宗小峰和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陈鑫主持。

本次教师执教能力提升研讨涉及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学。自动控制系主任安剑奇教授和测控系副主任宋俊磊副教授根据教学中的体会,结合课程思政,分别作了报告。 安剑奇教授的报告题为“从学生角度出发的全过程教学设计”,讲述了本科生课程授课的经验和做法,强调教学设计和授课中要以学生为核心,融入课程思政,给予学生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宋俊磊副教授分享了本科专业课程教学的授课经验。他表示,教师应课前备课充足、课中激情四溢、互动充分,持续完善课件和教案。关于研究生教学,自动控制系的朱媛副教授作了题为“集成学习视角下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她强调研究生教学应“问题需求,聚焦前言;注重应用,弱化推导;强调故事背景,加强课后交流合作”。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晋芳副教授分享了她研究生课程《磁场传感器及地磁探测》的先进做法,介绍了微助教网络资源平台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考勤、课前测和课后作业批改的效率。

在交流环节,教师们围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问题积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教学中积累的较好的授课经验和体会,同时也提出了目前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期间,党委副书记何建新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以及开展途径,副院长宗小峰讲解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鼓励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

最后,学院院长吴敏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工作,教学是教师的首要任务,每个教师都应在思想上真正地重视教学,行动上切实地做好教学,共同将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推上新台阶。

学院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每学期组织“教师执教能力提升研讨会”已经成为了惯例。该类研讨会内容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旨在通过研讨,提升教师执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