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教育
  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智能化时代自动化专业课…
  自动控制系举办毕业要求…
  我院举办新工科背景下的…
  我院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
  我院举行教师执教能力提…
  我院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
  自动化学院关于成立教材…
  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荣…
  日本产业技术大学院大学…
 
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荣获多项表彰

2019年12月2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弘毅堂举行。我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突出,获得学校第一届“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院办公室王凤侠老师获得第一届“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玉清副教授在2015-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中连续4年获评优秀,获得“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秉持“实践、创新、国际化”的培养理念,努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专业人才。

为了写好“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篇大文章,学院实施一系列举措,加强本科生培养的基本要素建设。学院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组织教师吸收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培养经验,多次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把学生的实践教育放在突出地位。 2017年,作为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五家试点单位之一,我院进行了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制定了2017版培养方案,今年又做了修订,形成了具有国际化水平的2019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作为支撑培养方案实施的重要保证,学院又安排资金200万元,提升改造了专业实验室,打造一流的实践教学平台。学院启动了面向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课程群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建设,努力打造精品课程。学院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师为国育才的使命感,邀请国内外专家召开教研教改交流研讨会,实施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计划,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并成立了教学督导组,采用随堂听课的方式,对教师的课题教学进行评估并提出指导意见,努力保证每一堂课的质量。

在培养方法上,学院也进行了创新和探索。实施自动化科学“菁英计划”,探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研究型科研人才。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形成本科生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学生管理与学务指导体系。成立本科创新指导团队,加强创新基地建设,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每一年举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风磁电车大赛,为学生打造校内实践的舞台。

为了提高本科教育国际化水平,学院多措并举,将国外优质资源为我所用。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做学术报告10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连续三届联合日本樱花科技计划,共同资助学生出国访学,邀请国际著名专家讲授《导论》课,对大一学生进行学科启蒙,与国外高校联合开展了“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ct-Based-Learning, PBL项目,提高了我院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湖北省自制实验器材成果一等奖1项,1名教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教学团队。同时,我院教师还获得“湖北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宝钢教师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