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教育
  我院开展《自动化与测控…
  我院开展产出导向的本科…
  《智能机器人技术》课程…
  我院安剑奇教授获得首届…
  深入“涟钢”火炉,品味…
  自动控制系举办2021届本…
  我院领导赴三峡大学调研
  我院积极落实暑假生产实…
  自动控制系举办毕业要求…
  测控专业举办2021届优秀…
 
深入“涟钢”火炉,品味知识真谛——2021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8级本科生产实习实录

2021715-24日,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8级全体本科生冒着高温酷暑,前往湖南娄底涟钢集团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走进这个“芙蓉国里尽朝晖,十里钢城美如画”的钢铁之都,感悟涟钢公司弘扬阳光文化,铸就钢魂铁骨的精神,同时增加同学们对钢铁制造的认识,更加真切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实习动员,全面介绍实习安排

715日上午9点,在信息楼206召开了生产实习动员大会。董凯锋老师、晋芳老师、莫文琴老师、王庆义老师、薛伟老师、叶梦渊老师及18级测控全体学生参加动员会。会上,老师们强调了实习纪律,提醒疫情防控和安全健康注意事项,明确实习整体安排,全体师生对实习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从每天的实习路线安排到实习各阶段重点任务,从室内讲座介绍到工厂实地参观,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对实习期间的学习生活各项安排有了具体印象。716日,随着G1537号列车的驶出,18级测控学生暑期生产实习全面起航。

实习动员会现场

二、室内讲座讲解,钢城初步印象

涟钢公司相关技术工作人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讲座。从涟钢的基本情况、安全教育再到钢铁冶金的工艺流程和智能制造,每个讲座都使得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对钢铁生产的工艺流程也有了一定了解,也认识到钢厂安全问题的严肃性,为后面实地参观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涟钢实习讲座

三、实地参观学习,体验钢厂风采

根据前期报告的讲解,全体学生进入工厂展开了参观学习。按照钢铁制造的工艺流程,进入了不同的车间进行学习。

焦化车间内,学习了焦化的工艺流程,了解了焦化流程的主要产品,参观了自发电系统。

烧结车间内,重点学习了烧结的工艺流程和主要指标,进行了各个流程的实地考察和参观。

高炉炼铁车间内,从工艺流程、工程控制、显示界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亲自前往高炉内,感受火焰灼烧的温度。

炼轧厂内,学习了方坯连铸电气控制系统和涟钢 CSP 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对它们的控制系统和技术装备有了一定的认识,并用脚步探寻,走过了热轧全过程,深切体会到钢铁制造的艰辛和伟大。

云数据中心内,同学们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切身感受到涟钢产品的多样化,遍布在生活的每个角落,也认识到企业价值对国家的意义,涟钢的价值选择就是建设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打造百年涟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经过实地参观学习后,同学们也有了许多感想和体会。232181班的田赫为同学说,通过在涟钢实际体验钢铁的制造工艺,我感受到了我国钢铁制造业发展速度的迅猛,在无数劳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钢铁产业从建国初期的白手起家、遭到西方国家技术的封锁垄断,到现在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的崛起,是我国的经济科技大跨步发展的一个缩影,钢铁的发展又间接地创造了如今人民的幸福生活,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232183班的唐小双同学写道,在涟钢的学习中,我了解了涟钢的发展历程、知道了它要向智能化行进的方向,从钢铁制造到智造,适应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钢铁生产的任何一个步骤都是不轻松的,除了身体上的疲劳之外,可能还伴随着一些安全问题,有的工人因为种种原因遭受了身体上的创伤,更有人不幸的失去了生命,而这也是涟钢进行技术革新的一个原因。

焦化车间参观学习

烧结车间学习

高炉炼铁学习

炼轧厂学习

云数据中心合影

四、多彩课余生活,探寻主席故里

除了学习体验之外,同学们也拥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有人热爱运动,有人尝遍地方美食,并且进行了探寻毛主席故居,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之旅活动。

718日一大早,在测控系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晋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18级测控系本科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前往韶山毛主席故居开展了“瞻仰伟人故居,传承革命精神”的结对领航活动。本次活动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毛泽东生平展区,旨在引导同学们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必要性的理解,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并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虽然在活动进行过程中突遇暴雨,部分同学被大雨淋湿,但同学们依然不减高昂的兴致。此次活动虽然短暂,但这一路都追寻着伟人的足迹,感受着这个孕育了伟人智慧和风采的地方,经历着心灵的洗礼。能够培养同学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认识和理解红色文化,传承伟人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

师生共同运动

韶山毛主席故居参观合影留念

五、召开总结大会,实习圆满落幕

724日,在晋芳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本次生产实习的总结与表彰大会。会上对本次生产实习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总结回顾,播放了实习中的精彩镜头,并表彰了实习过程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优秀集体表彰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6位老师的指导下,18级测控学生的涟钢“火炉”探访圆满落幕,但探寻知识的脚步仍在继续,我们,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