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院长致辞
  机构设置
  学院院徽
  历任领导
 
自动控制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控制系成立于2000年,2014年与引进的高水平团队组建成立新的自动控制系。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要求,以实践、创新、国际化三位一体为培养理念,瞄准国家支柱产业的流程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科学文化素养以及广阔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专门人才。目前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电子信息专业(控制工程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自动控制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学术素质高的学科队伍,共有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博导14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选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

自动控制系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了先进的电工电子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本科专业实验室以及网络化系统理论与应用、钻进过程控制与地质装备智能化、多智能体系统、智能传感网络、新能源控制技术等科研团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自动化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程控制》课程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优化控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次,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次;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1个。

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提升我国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水平、提升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水平,并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自动控制系以地质勘探与资源开发、钢铁冶金、装备制造的先进控制与智能化技术研究为主要特色,开展了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技术、智能系统与地质装备智能化三个主要方向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我系教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及面上项目、科技部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及企业联合攻关项目近百项;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十余项。先后33篇论文进入ESI1%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获国际控制领域顶级刊物《AutomaticaMost Cited Article 2006-2010奖。

自动控制系秉承地大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传统,已为国家培养了1200余名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和500多名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挑战杯等全国综合性比赛中屡获佳绩。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了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校十大标兵学生,校优秀研究生标兵等优秀学生代表。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保持高水平,广泛就职于制造业、互联网技术、交通、电力、铁路、能源、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