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院长致辞
  机构设置
  学院院徽
  历任领导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前身是1959年北京地质学院成立的仪器设计与制造系,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1997年正式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招生办学。目前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电子信息专业(控制工程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地球科学为依托,逐步形成了以地下探测精密仪器及信号处理、地球探测技术传感器与智能仪器、微弱信号检测理论与应用、分析仪器与光电检测技术等为代表的地学仪器特色研究方向。这些研究方向的方法技术和仪器为矿产资源勘探、环境监测、自然灾害调查预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极地冰川勘查、海洋和地球深部构造探测、考古研究等提供技术支持和装备保障,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学科方向的研究及被测对象明确,逐步形成了以地球探测仪器为主体,以海洋探测仪器为特色,兼顾空间探测仪器发展的学科研究目标,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球科学特色的“上天”、“下地”、“入海”仪器学科发展格局。

国内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联系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学术素质高的学科队伍,共有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3人,在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承担“十一五”及部攻关项目多项, “863”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基金项目等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多项,自主开发了“分布式高密度电法测量系统”,“高精度动态极化磁力仪”,“无线分布式多道地震仪”及“海洋激电探测系统”等多项高精度仪器,并取得多项国家授权专利。

测控系部分仪器成果及获奖证书

陆地地磁监测设备

8DDE

Overhauser磁力仪

ADE5

磁场梯度探测器

B621

三轴磁通门磁力仪


地磁多参量监测仪

海洋地磁监测设备

航空地磁监测设备

海梭I型海洋磁力仪

海梭II型海洋磁力仪

无人机航空磁测系统

电法设备

12021

高密度电法仪

1519F

大功率频谱激电探测仪

海洋激电探测系统

微金属目标探测器

1A312 

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3A1F3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发基金资助证书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在基础条件建设方面,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智能地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科研平台;具有一系列先进控制与智能制造的仪器设备,图书资料丰富。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交流机制,与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研究生培养、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联系,国际化程度高,学术氛围浓厚。

测控系现有仪器设备

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模式,已为国家培养了近900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挑战杯等全国综合性比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中获2个全国一等奖2016年和2018年)和1个全国二等奖2017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1个全国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

测控系学生科技活动部分作品及获奖证书

近5年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就业率高达96%以上,就业率名列学校各专业前列。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到电子信息类及机械类高新技术企业、地质矿产石油企业,从事测控系统及仪器的设计、测试、维护、管理等工作。已就业的国内知名企业有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华为通讯、中兴通讯、IBM、三一重工、宇通客车、比亚迪、海康威视、新华三、珠海格力等。

院领导走访测控系学生所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