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科建设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 Ham…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0第1…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日本千叶大学刘康志教授…
  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杨圣祥…
  日本早稻田大学横山隆一…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课程启…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0第2…
  自动化学术论坛[2019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19第1…
 
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张友民教授、谢文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720日,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张友民教授、谢文芳教授应邀来院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Condition Monitoring, Diagnosis, and Fault-Tolerant Control in Safety-Critical Systems - with Applications to Renewable Engineering Systems and Smart Grids》、《Accuracy Enhancement of Industrial Robots Using Visual Servoing》的学术报告。

张友民教授是加拿大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AIAAIEEE高级会员。主要从事故障检测与诊断、容错控制、感知与避障、飞行器导航、制导与控制、多智能体/多运动体(空中、地面、水面、及风场)容错协同控制及其与遥感测量技术相结合进行森林防火与森林资源管理、电力巡线与监测、环境监测、以及搜救与救援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现已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500余篇。曾任国际杂志《仪表、自动化与系统》的创刊主编(目前担任荣誉主编),担任国际杂志《智能机器人系统》资深编辑,《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 Learning Systems》及《无人系统》、《国际智能无人系统杂志》、《无人系统技术》等多个国际期刊与杂志的编辑和编委,并担任许多国际会议主席或合作主席。

张友民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安全关键系统的状态监测、诊断和容错控制展开。他以可再生工程系统和智能电网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可再生工程系统和智能电网中的状态监测、诊断和容错控制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谢文芳教授是加拿大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IEEE高级会员。因其在机电一体化辨识与控制、人工智能控制、先进过程控制和机器人视觉伺服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多个奖项,包括NSERC发现奖、FQRNT(首席研究员)、MDEIE国际研究与创新倡议奖、NSERC CRD奖(2次)、CFI前沿奖。现已发表论文200余篇。担任《Journal of Mechatro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期刊编委。

谢文芳教授主要介绍了如何基于视觉伺服的工业机器人高精度定位方法,详细讲解了如何采用该方法实现工业机器人的在线姿态估计、动态姿态校正和动态路径跟踪。此外,谢教授介绍到,所带领团队目前已将Fanuc系列工业机器人位置修正精度提高到0.050mm,方向修正精度提高到0.050°,位置和旋转跟踪精度提高到0.1mm0.05°,达到业内顶级水平。

报告会由院长吴敏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