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研究生教育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关于 2023 年…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研究…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2023年上半年…
  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
 
2018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8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和档案馆《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18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相关文件的要求,本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的原则,确保本学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

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申请

所有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的博士研究生须登录我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202.114.200.86),在系统首页通知公告栏载“博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进行网上申请并完成相关程序。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本学期所有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研究生须通过预答辩后,方可提出博士学位论文盲审和答辩申请。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办法》(中地大研发[20182号)文件执行。具体预答辩组织工作由博士生导师负责,预答辩安排需至少提前3天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信息楼326室)审核。

(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初审

博士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925日前申请答辩资格。逾期未申请者,不得在本学期答辩,学院不受理其本学期答辩和学位申请。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初审,主要内容包括:

1.课程审核

博士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审核通过。博士研究生答辩成绩审核由研究生院培养处负责,成绩单上加盖自动化学院和研究生院培养处公章。

2.学术活动审核

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有1次国际学术交流经历;至少完成3次学术报告(研究生本人作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研究方向文献综述报告除外,须含1次研究生科技报告会;其它学术报告应在导师指导下公开进行,在学院网站发布公告,且于报告前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登记备案),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发布学术报告信息,导师负责考核;至少参加30次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以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考勤卡为依据。

3.中期考核/资格考核审核

提前攻博生、申请考核生和统考博士生通过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通过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

4.学位论文开题和查新审核

博士研究生在答辩前不少于6个月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和查新,并已提交纸版开题报告和查新报告,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开题结果审核为“通过”。

5.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核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并完成学位论文修改,博士研究生提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一式两份,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学生专用答辩材料下载)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6.主要学术成果审核

1)学术成果要求

“以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在SCI/EI源刊上发表论文3篇及以上,其中T3分区期刊论文至少1篇(依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布的期刊论文分类办法执行)。

2)学术成果提交要求

博士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登记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同时于925前提交在学期间所有成果原件及复印件1份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具体提交要求如下:

①发表的学术论文须与学位论文及所在学科(专业)密切相关。

②已刊出的刊物,复印件包含刊物封面、目录和论文全文;已检索的论文,复印件包含检索报告、刊物封面、目录和论文全文;待刊(录用)的论文,需提供录用通知书、论文全文和论文发表承诺书(见附件1)。

③专利复印件,需加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公章;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复印件,需加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公章,同时提供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出具的登记证明(需加盖公章),包含所有著作权人、软件名称、登记号的信息等。

(三)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申请

博士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登记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并提交学位论文评审申请,截止时间为925。逾期未办理评审手续或答辩资格初审不合格者,学院不受理其本学期评审及答辩申请。

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申请,具体步骤如下:

1.登记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操作菜单:学位→论文成果;

2.提交评审申请,操作菜单:学位→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评审管理;

3.上传匿名博士学位论文电子档(匿名、PDF格式、10M以内);

4.导师审核申请信息并填写评语,操作菜单:导师→学位论文管理→论文评审评语管理。

此外,符合《自动化学院博士学位论文免盲审管理办法》(文件另发)规定,可由博士研究生本人提出博士学位论文免盲审的书面申请,博士生导师签字同意后,于925前提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学位论文免盲审申请表》(一式两份,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学生专用答辩材料下载)和在学期间所有成果原件及复印件1份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四)博士学位论文校外专家评审

1.博士学位论文免盲审

通过免盲审申请的博士研究生,由博士生导师自行组织博士学位论文评审。需聘请至少3名校外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论文评阅人。

2.博士学位论文盲审

未申请免盲审或申请未获批准的博士学位论文,均需盲审。校外专家盲审工作由研究生院学位办负责组织实施,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学位论文盲审管理办法》(中地大研发[2018]43号)文件执行(研究生院主页→管理文件→学位中下载)。

盲审结果仅对当前学期有效。盲审结果和校内评阅结果符合要求,并经研究生院学位办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五)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研究生112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具体组织工作由博士生导师负责,至少提前1周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要求》(中地大(汉)研字[2017]35号)文件执行(研究生院主页→管理文件→学位中下载)。

博士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答辩申请,并由博士生导师在系统内设定答辩秘书、论文评阅专家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信息。

学院负责对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进行审批。具体内容包括:所有论文评阅专家是否同意答辩、评阅意见是否录入系统、评阅书扫描件是否上传系统;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组成是否符合要求等。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需经系(所)、学院、研究生院分别审核。校内评阅意见录入系统后,博士研究生于答辩前至少3天,持所在系(所)签字“同意答辩”的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1份、答辩表决票1套(表决票份数与答辩委员人数一致,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依次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学位办(行政楼407室)审核盖章(限工作日正常上班时间办理)。

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博士研究生,学院发放答辩成绩单(一式两份)和《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答辩批准书》。答辩前未按规定办理审核手续的,则答辩无效。

三、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申请

所有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的硕士研究生须登录我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系统首页通知公告栏载“硕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进行网上申请并完成相关程序。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资格申请及审核

硕士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预答辩资格起止时间为9125。逾期未申请者,不得在本学期答辩,学院不受理其本学期答辩和学位申请。

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资格审核,主要内容包括:

1.课程审核

硕士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审核通过。硕士研究生答辩成绩审核由研究生院培养处负责,成绩单上加盖自动化学院和研究生院培养处公章。

2.学术活动审核(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完成2次学术报告(研究生本人作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研究方向文献综述报告除外,须含1次研究生科技报告会;其它学术报告应在导师指导下公开进行,在学院网站发布公告,且于报告前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登记备案),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发布学术报告信息,导师负责考核;至少参加20次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以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考勤卡为依据。

3.学位论文开题审核

硕士研究生在答辩前不少于6个月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并已提交纸版开题报告,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开题结果审核为“通过”。

(二)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预答辩截止时间为928日,以学科(专业)为单位进行预答辩。具体预答辩安排由各系(所)负责,至少提前3天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预答辩结果为“不同意答辩”的研究生,学院不受理其本学期答辩和学位申请。

学位论文预答辩:由各系(所)负责,组成不少于5人的预答辩委员会。预答辩委员会成员由相关学科(专业)学术造诣较深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已取得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讲师可以作为预答辩委员会成员。预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应由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需作为预答辩委员会委员,但不担任预答辩委员会主席。预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秘书需为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校内职工,负责预答辩具体工作(包括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等)。

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提交《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表》(见附件2),并根据预答辩委员会意见进行学位论文的修改与完善,填写《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修改说明》(见附件3)。

(三)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学位论文预答辩之后,学院组织学位论文匿名评审。预答辩结果为“同意答辩”和“修改后答辩”的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要求:按照归档论文样式制作;匿名,删除导师姓名、研究生姓名和学号、项目名称;“致谢”和“作者简介”两页仅保留标题,具体内容删除)及导师审核签名的《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修改说明》(纸版,1份)。

硕士研究生提交匿名学位论文截止时间:109

(四)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之前,评阅人应完成学位论文学术评议。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2位,评阅人应至少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已取得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讲师,且专业学位硕士论文评阅人应至少有1位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行业(企业)专家。评阅人由导师或各系(所)组织,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认真评阅,并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

评阅人于1026日前完成学位论文评阅和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填写。

(五)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

111-2,进行答辩资格审核。硕士研究生持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2份)、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1份)、答辩表决票1(表决票份数与答辩委员人数一致,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和个人主要学术成果,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审核。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硕士研究生,学院发放答辩成绩单(一式两份)和《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答辩批准书》。答辩前未按规定办理审核手续的,则答辩无效。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主要内容包括:

1.预答辩审核

通过预答辩,并提交《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表》和《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修改说明》。

2.匿名评审审核

通过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3.学位论文学术评议审核

2位评阅人完成学位论文学术评议,研究生提供2份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

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学生专用答辩材料下载),除评阅人签名须手写外,其它内容均可打印,评议书要求双面打印。评阅人意见无需上传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4.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

答辩委员会组成由各系(所)主任提出,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导师、系主任或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系主任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学院审批,所有审查意见均须手写。审批通过的研究生,学院为其答辩表决票盖章。

5.主要学术成果审核(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发表SCI/EI检索论文1篇及以上,或SCI/EI源刊发表/录用论文1篇及以上。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6级)

“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发表论文或取得相关研究成果,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SCI/EI检索论文至少1篇、或SCI/EI源刊发表/录用论文至少1篇,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

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至少1项,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③登记软件著作权至少1项,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④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并撰写项目技术报告或结题报告。

3)成果提交要求

硕士研究生提交在学期间所有成果原件及复印件1份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具体提交要求如下:

①发表的学术论文须与学位论文及所在学科(专业)相关。

②已刊出的刊物,复印件包含刊物封面、目录和论文全文;已检索的论文,复印件包含检索报告、刊物封面、目录和论文全文;待刊(录用)的论文,需提供录用通知书、论文全文和论文发表承诺书。

③专利复印件,需加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公章;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复印件,需加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公章,同时提供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出具的登记证明(需加盖公章),包含所有著作权人、软件名称、登记号的信息等。

(六)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112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以学科(专业)为单位进行答辩。具体答辩安排由各系(所)负责,至少提前1周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

论文答辩时,需组成57人的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成员由相关学科(专业)学术造诣较深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已取得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讲师可以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应由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专业学位硕士答辩委员会中至少有1位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行业(企业)专家,且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不同时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不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秘书需为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校内职工,负责答辩具体工作(包括安排布置会场、起草答辩委员会决议、会议记录、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录入答辩专家成绩和设定答辩结果等),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四、学位申请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并完成审核后,方可在系统内提交学位申请,截止时间为1125

五、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申请

学院每年6月份组织一次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本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参加20196月份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拟申请参评的学生,在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按要求认真填写申请表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导师完成相应审核,截止时间为1130

六、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定密、研究与制作、送审与评阅、开题与答辩以及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管理须严格遵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627号)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79号)文件规定。

开题前经学校保密工作委员会确定为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保密规定,涉密论文电子版不得通过网上提交,须将论文制作成光盘,不得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匿名上传论文电子版,只能以涉密方式送审;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一旦解密,将被重点抽检。

学位论文经学校保密工作委员会核定涉密的研究生,需将填写好的《涉密学位论文上网著录单》(置于学位论文前作为第1页)和学位论文电子文档刻录成光盘,提交的涉密论文电子版内容、格式应与印刷本完全一致,文件名为中国高校图书馆的代码24206+学号+姓名,例:24206220070122李江敏。光盘中要求含两个文件:wordPDF两种格式(即24206220070122李江敏.doc24206220070122李江敏.pdf),有扫描的手写签字的授权页,与纸版一致;研究生须确保光盘质量优良。

七、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

1.检测要求

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均需在答辩后,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开会前进行学位论文的文字重合率检测,检测结果作为建议是否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2.检测结果处理

文字重合百分比≤15%,由导师和研究生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判断,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是否授予学位。

文字重合百分比在15% - 30%(含30%)之间,由研究生和导师写出书面说明,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是否授予学位。

文字重合百分比在30% - 60%之间,原则上本学期不授予学位。研究生需对论文进行修改,半年后方可申请学位,延长期间所发生的费用自理。如果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做出授予学位的决定,需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

文字重合百分比≥60%,本学期不授予学位。研究生需重新开题、重新撰写论文,一年后方可申请学位,延长期间所发生的费用自理,同时对其指导教师予以通报。同一导师连续有2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百分比≥60%,暂停招生一年。

3.检测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均为PDF文档正文部分(第一章至最后一章),命名方式为:学院_学号_姓名,如“自动化学院_120050215_张三”,不得更改学位论文命名方式。

提交检测的论文须为最终归档的文本,要求与归档纸版学位论文完全一致,答辩材料归档验收后提交,学院进行集中检测。

4.涉密学位论文检测要求

涉密学位论文需删除所有密点后,提交检测。

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样式及排版、印刷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主要依据,也是社会重要的文献资料。研究生应认真撰写学位论文,并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中地大(汉)研字〔201563号)文件执行(下载方式:①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首页→通知公告栏;②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论文格式)。

九、学位论文答辩材料归档

1.答辩材料归档提交时间为1127-28日,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

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另行公布)。答辩归档材料由研究生本人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学位论文为非密及申请定密但未获批准的研究生,需将学位论文电子文本(要求与归档纸版论文内容一致)提交至校图书馆“中国地质大学学位论文服务系统”(http://202.114.202.215:8080),无需刻录光盘。提交时间:1210-12日(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之后)。

3.学位申请及评定书

1)单面打印,胶装(归档要求,须在专业打印室制作),一式两份(其中1份删除系统导出时自带页码,并根据档案馆答辩材料归档要求,手编页码);除签名外,其余内容均为系统导出。

2)日期填写说明:研究生签名、导师签名、学院意见的日期应为答辩前的日期,且研究生签名日期应等于或早于导师签名日期,导师两处签名的日期一致;论文修改情况页填写的日期应为答辩后的日期。

3)首页成果统计,须如实填写,没有则不填,无需填写0或无;次页研究成果填写,成果署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均可填写,与首页成果统计项数吻合,可不受排名限制。

4)学院审查意见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统一办理。

4提交材料及要求

1)纸版学位论文:博士研究生3本(封面页后夹放报送博士学位论文简况表1份)、硕士研究生2本(胶装),学位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须手写签名。

2)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审材料1本(胶装)。

3)学位申请及评定书1本(胶装)。

4)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说明(见附件41份(交打印稿),研究生针对评审专家意见、评阅人意见和答辩委员会意见,分项逐条说明学位论文的修改情况。

5)文字重合百分比超15%者提交《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结果说明》(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学生专用答辩材料下载)。

6)定密学位论文确定密级后,提供光盘1张;不涉密则无需提供。

7)博士学位论文电子材料(仅非定密博士学位论文需报送下列材料,定密博士学位论文不需提供)

①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要求博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位论文存档”处提交(导师审核),学院严格审核,由学位办在系统中下载汇总;

②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电子版:本人签名后扫描成PDF格式,命名规则为:学号_姓名_BZ.pdf

8)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申请材料: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申请表(系统导出)1份,双面打印;《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1份(仅优秀硕士申请人提供)。

9)非全日制研究生按照学位证书照片要求提交2张小2寸蓝底照片,并上传与纸质照片一致的电子照片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用于学位信息上报。

十、注意事项

1.各类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必须在校内公开举行,同时至少于答辩前1周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和学院网站予以公告。同一答辩委员会,同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安排在同一答辩会场的,半天不超过3 人。

学院网站公告,以答辩组为单位提交学位论文答辩海报,可参见“自动化学院2018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公示”,http://au.cug.edu.cn/info/1061/3654.htm

2.为保证学位授予信息准确完整上报国务院学位办,所有研究生在答辩后务必完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学位授予信息核对”的有关内容,并导出“学位授予信息表”核对无误后本人签名。

3.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密论文除外)务必将电子文本送缴学校图书馆,所有被抽检论文均从图书馆归档论文调取。同时将学位论文电子版上传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4.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坚决杜绝学位论文及其它科研成果出现抄袭、剽窃及造假等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件发生,一经发现,将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地大校办字〔201327号)文件规定进行处理。


自动化学院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