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首页本科生教育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积极部署,于近日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分四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邀请校外专家作教学研究报告;第二部分是学院教师传达其参加的全国教育教学会议精神;第三部分是三级单位开展小组讨论;第四部分是召开全院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12月1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罗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数字电子技术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基于“微助教”和MOOC》的报告。报告会上,他提出了“微助教”的新概念,并介绍了他们开发的“微助教”软件的使用及相关功能;详细介绍了《数字电子技术》MOOC的开发及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并客观评价了翻转课堂的利与弊。罗杰教授的报告对于我院教学方法的改进和相关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罗杰教授报告结束后,我院教师熊永华、宗小峰、杨越分别传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届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2018年EDA/SOPC技术应用与教学研讨会”等重要教学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工委、教指委的最新思想,以及EDA/SOPC技术相关课程的建设情况。 

         

在听取了专家报告、教师汇报后,各单位结合前期赴各对标高校调研情况展开小组讨论。进一步就人才培养问题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以及2019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12月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李鸿飞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实践》的教学研究报告。作为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得主,他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教育,构建信息时代的教育支撑体系;实现“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以专业教育为主”到“以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为主”,“以课堂为主”到“课内外结合”,“以结果评价为主”到“结果和过程评价结合”的四个转变;构建“云+端”一体化教学模式;搭建“物理·资源·社交”三空间深度融合的智能型教学环境。这一报告让人耳目一新,为我院人才培养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动力。

  

李鸿飞教授报告结束后,我院随即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董浩斌主持。

会上,唐辉明书记介绍了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副院长王广君介绍了学院近期开展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情况,阐述了学院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措施。自动控制系主任熊永华、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副主任宋俊磊、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长河、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老师余志华分别就各单位进行的相关工作进行汇报。

 

在互动环节上,学生代表和参会教师积极发言。测控系学生于朝阳表示,测控专业增加《数据结构》课程对于学生就业大有好处;自动化专业王海表示,不同学生素质不同,课程要求应有所区别。此外,还有同学就单片机课程设置,学生参与科研等情况给出具体建议。

最后,吴敏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一定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精神,重视本科教学,将精神融入到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中来,做好顶层设计,制作出科学、合理、具有地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方案。他还呼吁老师们要持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承担好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

此次思想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展开,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稳步推进注入了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