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公告
  自动化学院人才招聘启事
  自动化学院 管理岗位校…
  自动化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2023海外优青|中国地质…
  自动化学院2022年博士后…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导师…
  关于申报第十四批“地大…
  与地大 共芳华|第九届国…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
  ITCA 2022 参会通知
 
自动化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班集体建设的工作方案

各系、中心、学生班级:

班集体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学院为建设思想端正、学风严谨、制度严明、文化先进的优秀班集体,提升班级凝聚力,促进大学生更好的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1、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符合校纪校规为基础,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2、以服务同学为出发点,以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中心,以调动班级同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重点,激励学生团结奋进、不断进取。

3、坚持指导与交流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发挥班级成员特色,朋辈教育作用,共建优秀班集体。

4、以宣传教育为基础,广泛发动师生,调动班级同学为班集体建设添砖加瓦的积极性。

5、积极探索班集体建设的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持续推进我院班集体建设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切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建设立场坚定、学风优良、团结有爱、有组织有纪律的大学生班集体,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具体目标如下:

1、班级制度更加完善,班级特色更加明显;

2、学生思想觉悟高,党员比例、优秀学生比例明显增加;

3、班干部素质得到加强,做到有想法、有能力、有担当;

4、学生思想态度端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各方面成果显著;

5、班级学风建设效果显著,学习氛围浓厚,班级挂科率明显降低;

6、学生违规违纪情况逐渐减少,实现班级零违纪;

7、学生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增强。

三、工作措施

1、学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班集体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协调、组织实施等工作。各班级以党员、班团干部为骨干力量成立班集体建设工作小组,由班长担任组长,具体负责班集体建设各项工作。

2、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发挥德育工作优势,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召开班长团支书专题会议,进行班集体建设工作的组织动员和具体部署。各班级对全班学生进行宣传动员,并指定班级干部担任班集体建设信息联络员。

3、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集体建设大讨论。各班级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班主任参加,积极总结班级特点、查找班级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讨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最后形成书面报告交学院学工组。

4、加强学生党员、班团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对学生党员的遴选更加严格,对班团干部进行教育和培训,提升班干部的素质,强化班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加强对班集体建设过程的管理和监督。辅导员、团学干部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深入宿舍了解和掌握班集体建设的情况,及时通报表扬工作开展有成效的班级,树立良好导向,鼓足学生们干劲。

6、积极开展有利于班集体建设的各项评比活动,推进学院文化建设,促进良好院风的形成,精心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7、进一步完善班集体建设评价体系,以班集体表现为基础制定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方案,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促进班集体建设。

8、发挥系主任、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的作用,做好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工作。针对班级特点、班级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指导班委会制定详细的班集体建设方案,并在建设过程中予以持续的监督和指导。

9、定期开展班集体建设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同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树立一批先进班集体典型。

四、时间安排

1、12月1日前,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组织、动员工作。

2、12月1日开始按计划开展为期1个月的班集体建设活动;各班委根据《自动化学院班级干部工作职责》开展自查自纠及总结提升、各班级开展班集体建设大讨论等。

3、20171月5日前,各班级进行班集体建设阶段性总结,提交总结材料。

4、20174月中旬,学院开展班集体建设工作总结,对学风建设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

5、此后,各班级对照工作目标寻找差距,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班集体建设工作,不断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

五、工作要求

1、班集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班集体建设中来。

2、坚持管理和引导并重的工作原则,在班集体建设过程中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深入班级实际了解情况,增强班集体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要注意及时总结,通过真抓实干积累工作经验。对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学工组报告。

 

自动化学院

二〇一年十一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