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术动态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3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17第18期]: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学术报告会

报告时间:67日(WED下午330 图片1.png

报告地点:信息楼3楼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厅

人:管晓宏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报告题目: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的安全节能优化

内容简介: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是新世纪科技发展前沿。面对能源和环境危机,在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支撑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联合使用势在必行。如何保证能源电力系统的稳定、高效、安全运行,是各国科技界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

    由于不确定的系统需求与不确定的可再生新能源生产能力交织,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面临巨大挑战。综合考虑能源系统的动态信息和各能源介质的转化,协调多能源介质的生产、存储和使用,实现发电与用电侧协调与综合调度,能够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的安全性涉及系统综合安全,既包括工程安全,也包括网络信息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

    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安全节能优化,涉及自动化、电力系统、气象、水资源、楼宇建筑、热能、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本报告主要讨论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的安全节能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系统安全性判定的解析条件,以发现电网安全瓶颈;基于充分等效约束的安全性评估新方法,将计算量降低2-3个数量级,为工业界制定新的安全评估标准提供理论基础;提出针对不确定新能源的全场景安全可行的优化调度方法,能够满足非可预期条件下的安全性,有望取代目前通用的情景树和鲁棒优化方法以及楼宇能源系统优化调度,能源电力系统的网络信息安全监控。

报告人介绍

    管晓宏教授分别于19821985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机与系统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1995年任美国PG&E公司高级顾问工程师,1999-2000年访问哈佛大学,1995年起先后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1999-2009年任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自2001年起先后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成员、双聘教授,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主任,2003-2008年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

 管晓宏教授是IEEE Fellow,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编辑,国务院学位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学术职务。

 管晓宏教授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化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电力、能源、制造系统的优化调度,资源竞标和博弈分析,网络信息安全,传感器网络,智能电网等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