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术动态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3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1…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9…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22第8…
 
自动化学术论坛[2017第16期]:日本东京工业大学香川利春教授学术报告会

报告时间:531日(WED300香川利春.png

报告地点:信息楼3楼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 告 人:香川利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

报告题目:压缩性流体的测量与控制

内容简介:

香川教授主要从事工业过程控制,压缩性流体的计测与控制,医疗器械的开发与研究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香川教授在压缩性流体的计测和控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他所提出的等温化压力容器解决了压缩性流体温度变化的问题,被广泛用于压力的精密控制和瞬态流量的计测,并被定为国际标准ISO6358(气动元件流量特性的测量)的专用测量装置。他还提出了压缩性流体的高速层流型流量计测原理,并基于此原理成功开发出了具有高速响应能力的流量计,为气动领域的流量反馈与控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他与日本佳能公司共同研制了压力微分计,并成功应用于半导体露光装置防振台的压力控制。此外,他所发明的具有缝隙流结构的防爆机构能够有效的阻止可燃气体爆炸所产生的爆破波的传播,现已被应用于天然气等可燃气体的传送管道,这一机构极大提高了可燃气体传送管道的安全性。

报告人介绍:

香川教授于1970年和1976年分别获得东京工业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后留任东京工业大学。在东京工业大学任教期间,共计培养博士毕业生20余人,硕士毕业生40余人。他现任日本流体动力系统学会(JFPS)会长,曾任日本仿真学会会长(2007-2008),日本视觉学会(VSJ)理事等职务。并多次获得日本流体动力系统学会学术论文奖与技术开发奖,日本计测量自动控制学会莲沼论文奖,日本仿真学会论文奖,英国BATH大学传动控制最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9项。在相关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其中被SCI检索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