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组织女教职工…
  山西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
  区校结对 实践育人|自动…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1013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在信息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学工处、国际合作处,学院领导、各系(所)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副院长陈鑫主持。与会人员结合工作体会,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招生选拔机制、培养过程、留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董浩斌教授表示,学院研究生培养以“创新、国际化、实践”为理念,以达到国际知名大学研究生水平为目标。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作为科研生力军的研究生,近年来发表的高水平期刊论文增幅明显,学院研究生就业形势良好,研究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希望学校加大对基础学科研究的投入,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学院副院长陈鑫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方案,汇报了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监控、国际合作与交流、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梳理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就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本硕博”贯通培养、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资助机制、来华留学生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新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他指出,研究生群体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工作队伍严重缺乏。希望更加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相关教育内容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增强修身立德、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

学院副院长宗小峰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就灵活研究生授课方式、加强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关注研究生生活思想状态、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研究生导师代表李志华针对工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出思索。他指出,理论脱离实际且缺乏创新性,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普遍存在于目前国内工科研究生教育中。他建议,培养过程应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指导,在培养体系中增加实践创新环节,同时重视导师的工程性背景,采取“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多措并举,使“工程性与科学性”从冲突走向融合。

自动控制系主任安剑奇建议,给予工科发展更大的支持,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激活学院办学活力,给予导师更大的自主权和支持。他提出,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而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人员明显不足,希望学校加大对资源和配套设施的支持和投入。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董凯锋提出,研究生阶段开展的课题和日后的工作方向存在严重不一致,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加而研究生的住宿条件和卡位等配套硬件和软件有待提高,希望加强对来华留学生的管理。

研究生院副院长成中梅回应了学院代表提出的问题。他表示,自动化学院朝气蓬勃,发展迅速,学院愿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研究生院将充分考虑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学工处副处长蒋怀柳表示,加强部门合作,共同推进研究生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造就未来高层次人才的最高国民教育形式。学院将以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全面梳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和不足,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