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自动化学院组织女教职工…
  山西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
  区校结对 实践育人|自动…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我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座谈会

  67日,自动化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召开座谈会。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张妍老师、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自动化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熊永华教授主持。

 院长吴敏教授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座谈会是以下三个时代背景的急切需要。第一、是贯彻党中央一系列讲话精神的需要。全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召开本次座谈会意义重大。第二、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需要。经过几代地大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学校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步”阶段性办学目标,进入到“第二步”发展战略阶段。地大全面开启“双一流”大学建设,进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历史新阶段。需要我们做好思想条件上的准备。第三、是支撑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自动化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各项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获批,研究生招生规模急剧扩大。因此,促进和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迫在眉睫。吴敏院长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第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将德育放在首位,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第二、增强导师的责任意识,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第三、努力提升导师的执教能力,稳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使学院研究生培养达到国际知名大学的水平。第四、了解研究生的个性特点,开展分类和差异化培养,发挥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科研潜力,真正使研究生成为学科科研生力军。

 副院长陈鑫教授以“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解析了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关系,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查摆了我院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对标国内学科建设先进单位,分析我院在学科评估中出现的问题,明确指出学院学科建设最大的短板就是人才培养质量问题。陈鑫教授还介绍了学院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采取的措施和成效。

 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张妍老师介绍了研究生院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受到各与会者的强烈关注。

 在主题研讨环节,各位研究生导师积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或提出困惑,或介绍经验,或提出建议。经过学习和交流,全体研究生的导师进一步提高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清醒地认识到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努力方向,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院长吴敏教授作主旨发言

 

    

 

副院长陈鑫教授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