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山西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
  区校结对 实践育人|自动…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我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2023年5月8-11日】第6…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总…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支持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往届参赛学生涉及学科主要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

凡是有一定基础且对电子设计感兴趣的我校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我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均可报名。

二、参赛办法

1. 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各协办单位至少推出3支以上队伍参赛。

2. 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技术类竞赛和商业计划书均分为七个参赛方向,具体赛题命题说明见附件1,企业命题见附件2。

3. 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指导老师1-2名,队长1名,队员1-4名均可,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4. 参赛队伍成员须是对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人员,不允许成员挂名。如发现挂名现象,组委会将永久取消挂名参赛者参赛资格,并向各参赛单位通报,请各位参赛者相互监督。

5. 组队时,由队长确认指导老师顺序和队员顺序,此顺序依据参赛贡献大小确定。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

6.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6月4日,截止日期前,指导老师及队员顺序可根据实际参赛情况进行调整。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进入决赛后,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内容和参赛队员。

三、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 总结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8000-10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3。

2. 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1)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480,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 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

(2)如集成电路专业赛作品无可演示的硬件实物,视频内容 应包括需求分析、设计规范、前仿真、后仿真等几部分阐述内容。

(3)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 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3. 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张,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M。

4. 将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的电子档文件 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发送到电子邮箱renjie@cug.edu.cn

5.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作品介绍ppt内容应包括(1)作品意义及创新点(2)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3)作品形象及功能模拟。ppt模板见附件4。如已有作品实物,需一并提供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6. 商业计划书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项目意义(2)团队介绍(3)产品内容(4)行业及市场情况(5)营销策略(6)融资说明(7)财务计划(8)风险控制(9)项目实施难度。商业计划书模板详见附件5。

四、比赛方式

1. 公开报名(5月9日-5月20日)

参赛队伍填写报名表(附件6),并将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自动化学院学工组(信息楼328),word格式电子版材料统一发到邮箱renjie@cug.edu.cn,截止报送时间为5月20日。参赛团队关于参赛作品的制作事宜,可到自动化学院328室咨询,自动化学院将安排专人进行咨询,也可在参赛队员QQ群内咨询。

2. 作品提交(5月21日-6月4日)

参赛团队按要求将参赛作品及PPT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同时向自动化学院学工组提交参赛作品纸质版一份。

3. 校内评审(6月4日-6月8日)

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要求进行商业计划书书面评审和校级决赛答辩评审,并评选取若干优秀队伍。

4. 集中培训(6月9日-6月17日)

评选出的参赛队伍在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培训,并对作品进行修改。

5. 华中赛区报名(6月18日-6月20日)

推荐优秀团队代表我校参加 “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初赛。

五、资助与奖励办法

1. 每个成功提交参赛作品的队伍将按《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资助办法(试行)》给予一定经费资助,报名费由研究生工作部统一支付。

2. 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给予一定的指导费,指导参赛团队获省级及以上奖的执行学校奖励政策。

3. 参赛团队学校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入全国竞赛的根据实际需要另行资助。

4. 学校将对获奖团队及指导老师予以公开表彰。

六、其他说明

本次大赛由自动化学院承办,机电学院、信工学院及计算机学院协办,培训及评审事宜由自动化学院牵头负责。

联系人:谭文伦 任 杰

联系方式:87175107

联系地址:自动化学院学工组328

参赛队员QQ群:474821952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自动化学院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