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党工活动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2年度…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曹卫华院长为控制科学与…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
  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中…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
  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为…
  在工程实践中提高专业素…
  助力疫情防控 彰显党员…
  坚守阵地,同心抗疫——…
 
【学生党员优秀思想汇报】——抗疫篇

砥砺前行,共抗疫情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 黄自鑫

2020年01月23日10:00,武汉全面封城。

2020年04月08日00:00,武汉交通解封。

76天里,武汉人民众志成城,联防联控。76天里,全国人民无私奉献,逆行支援。

作为武汉的一名普通成员,亲身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感触颇多。封城前期,随着各种铺天盖地的报道和不断增长的各类数据,我只能抓紧时间抢购日常物资,关心身边亲人的状况,并无暇顾及太多。每天在家里,除了做好自己博士毕业的相关工作,照顾好家里人,剩下的就是盘算家里的余粮,不能也不敢出门活动,生活的非常原始。

封城中期,随着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建立,各类生活物资的渠道也逐渐被打通,再也不用担心每顿吃什么了。看着朋友圈每天都有朋友做志愿者,身穿洁白的防护服,全副武装的样子真的很酷,心里也有出去战斗的冲动,但是想想孩子才7个多月,就心有余悸。在每次去领团购物资的时候,发现社区也有很多志愿者在帮忙,他们并没有全部都穿防护服,有的只佩戴了一个志愿者的红袖章,有的并没有明显的标志,也都在积极的分发物资;事情虽小,但是很务实。在征求家人的支持和同意后,我也参与了社区的志愿行动,根据团购群里的志愿者需求,主动报名,参与物资的搬运和分发工作,发完就回家,简单直接,无需形式化的登记和证明,这比平时参加学术会议时担任志愿者的那种感觉要来的实在和真实。

封城后期,大家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出入小区进行采购,团购志愿者群就停止了工作,各自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复工。短暂而又充实的志愿行动给了我们一份与这座城市并肩作战的荣耀,更给了我们一份与这座城市共同进退的决心。

2020年0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然而,风险意识尚不能清零。人们在逐渐恢复生活和工作,但各个环节都还处于防护状态,仍然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进行维护。

疫情期间,有四面八方的专业医疗队来武汉支援,有各类物资捐献者逆行而来,有物流配送的快递小哥,有志愿接送的司机,有社区物资采购的自发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等。这些为武汉战“疫”无私奉献的组织和英雄们,不畏风险,砥砺前行,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更激励我们重拾生活信心和热情,敬畏生命,展望未来。

黄自鑫疫情期间为小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在抗疫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

控制工程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洪鑫

2020年的这个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同寻常。1月23日上午十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市开始封城,暂停公共交通运营,关闭离汉通道。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这一刻,武汉这座大城市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焦点。

面对这一场世所罕见、突如其来、异常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和部署防控工作。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忠诚真不真、为民情怀深不深,归根到底要用真抓实干的能力来体现,用人民安康的成效来检验。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理应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而早在通知文件下达之前,就已经看到了一批批党员先锋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伟大行动。他们中有自愿请命前往一线的军人和医生、有无怨无悔奉献社区的基层党员,无数模范党员同志在各个领域以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

我家住在武汉市新洲区的农村,回家后我和家人一起开始了居家隔离,每天都在关注着抗疫的新闻和公告,心情焦急又充满期盼。隔离了14天后,父亲作为党员积极到村里党支部报道并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队伍由党员和群众自发组成。刚开始由于担心我的安全让我不要出门,但是作为预备党员的我也想在这时候为抗疫工作出一份力,绝不能袖手旁观。在我的坚持下,第二天我就开始和父亲一起参加志愿者工作了,大家分别负责物资采购、体温测量和按户消毒等工作,我们主要负责在村里的主要路口进行值守,由于村里靠近马路,因此这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对于特殊情况需要通行的,先消毒后登记再放行,采购回来后我也会过去帮忙为村民分发物资。

在服务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矛盾和委屈,但是相比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这点困难是微不足道的,一切只为家乡的几百位父老乡亲能够平安和健康。3月下旬,很多志愿者已经复工返岗了,现在还有6位党员在坚持着巡视和维护,而我也会坚持到宣布社区解封的那天。志愿者中也有许多不是党员的群众,他们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也让我十分感动。在这次疫情中,我还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和各界爱心人士中有许多90后的身影,让我相信我们90后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我也祝福每一位医护人员和一线执勤人员平安凯旋,感谢全国各地对武汉的支援和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沉着应对危机、果断处置危机、科学防控危机,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和部署,让人民群众暖至心窝。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国各地包括武汉都在准备逐步复工复产,恢复交通,我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将结束,美丽的中国很快就能重现往日的光芒。

2020年注定会成为中国人民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不仅仅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让整个中国陷入危机,更是因为在这场战役中展示出的中国精神让我们感动,同时更加坚信中华民族的力量,坚信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所有困难,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法宝和基础。

鑫疫情期间在村路口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