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
  高燃!多图直击自动化学…
  喜迎二十大 青春燃薪火…
  走进自动化|中国“智”…
  智向未来|研发党建信息…
  捷报 | 我院学子在湖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
  自动化学院2022年“社会…
  自动化学院第八次学生代…
 
第五届“风磁电车”大赛第二次培训

(通讯员 李桅)2019年4月4日下午两点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五届“风磁电车”大赛第二次培训分别在北综208(初级组)和北综209(高级组)举行。此次初级组培训员是机电学院智能车国赛华南赛区二等奖获得者的孙凯同学,高级组培训员是我院获得湖北省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的章文同学,两位培训员分别对小车的程序的编写做出了深入讲解。

在初级组的培训中,孙凯为初级组的同学们讲解了小车的相关程序代码。孙凯以一段小车的寻迹代码为例,向同学们对如何编写红外传感器进行了仔细的讲解。他还在黑板上画出了每一种情况,使得同学们对小车循迹的代码编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孙凯对小车的调速过程做了详细的解释,具体讲解了PWM调速。他对小车制作中用到的51单片机和超声波传感器介绍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在场培训的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同时,孙凯向同学们讲解了小车的停车报警系统——定时器读取超声波传感器数据、蜂鸣器报警等。在培训的最后,孙凯介绍了小车循迹过程中的细节部分,教同学们该如何利用代码提高传感器的精度。他还对使用定时器中断的方法进行了补充,并以自己写的代码为例子再次讲解了小车的相关代码部分。

在高级组的培训中,章文对软件程序板块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首先,他介绍了什么是A/D转换,进而介绍了单片机的ADC功能以及如何进行数据处理。接下来,他同样介绍了如何进行PWM调速,并具体介绍了单片机的PWM功能。同时,他对其中涉及的串口和定时器功能进行了讲解。然后他介绍了测量数据、放大电路调试、控制目标分析的方法。在培训的最后,他又详细介绍了软件调试流程。在讲解结束之后,章文还耐心地在讲台上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在培训过程中,面对同学的提问,章文更是耐心的解答。

在培训的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气氛热烈。培训结束后还有同学不肯离去,积极地向培训员们提问。希望同学们在这次的培训中能够有所收获。最后,本次比赛的所有培训到此结束,祝同学们在本次的比赛中披荆斩棘,终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