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
  自动化学院第八届研究生…
  高燃!多图直击自动化学…
  喜迎二十大 青春燃薪火…
  走进自动化|中国“智”…
  智向未来|研发党建信息…
  捷报 | 我院学子在湖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
  自动化学院2022年“社会…
  自动化学院第八次学生代…
 
自动化学院关于开展“一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中国共产党将在2017年迎来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开展“学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紧扣这条主线来推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从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动化学院决定在全院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一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时间

2017年3月至12月

参加对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目标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为此,要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和学校共青团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以“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 创活力支部”为主题,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目标,在全院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团员意识,使团员青年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建功“十三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的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四、活动内容

(一)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党团知识学习竞答活动

组织学院各级团组织,开展党团知识自学、党团知识竞答活动。为迎接党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同时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促进大学生进一步学习党团知识,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保持党员和团员的先进性,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与党团认知,了解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团员,特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团知识竞答活动。广大青年团员要以此次知识竞赛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团史理论修养、扎实专业知识,增强荣誉感与责任感,通过参加知识竞赛,进一步学习团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对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团员”——精品团课

由学院团委安排讲授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精品团课,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教育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团员深刻认识到,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看齐,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更要让广大团员青年认识到,做合格共青团员,要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

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充分运用各类多媒体手段,积极组织,充分动员,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结合自身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感,书写自己关于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认知,展现当代团员青年的良好思想政治修养及精神风貌。征文题材不限,文章内容应与团员的成长经历相结合,以“团员成长故事”为主要创作内容。

(四)“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 创活力支部”——精品团组织生活会

为了响应团中央“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的号召,充分发挥团学组织教育青年的功能,进一步加大对广大团员的培养力度,激发起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特开展“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 创活力支部”精品团组织生活会。通过带领各级团组织学习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使得团员青年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得到加强,认清自己的责任,端正思想和行动,增强团员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五、实施步骤

1、由自动化学院团委、团学联、及各团支部负责各个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开展,具体责任分配如下: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牵头组织

“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团知识竞答活动

2017年4月

竞赛

自动化学院团学联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团员”——精品团课

2017年4月

授课

自动化学院团委

“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

2017年4月-5月

征文

自动化学院团委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 创活力支部”——精品团组织生活会

2017年4月

团组织

生活会

自动化学院各团支部

 

2、活动开展结束后,各团支部请于4月28日前,填写附件《“学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主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并附上详细活动材料(党团知识竞答获奖名单、征文材料、团课学习心得、团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等),交至自动化学院团委。

3、各项活动的详细实施方案由其牵头单位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在自动化学院团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牵头单位制定详细的活动开展计划,各项教育活动要制定专人负责,抓好具体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活动稳步有序地推进。

2、广泛宣传,营造声势。通过利用各种新媒体资源,使用青年人的语言,采用青年人喜欢的形式,对各项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及时报道活动中产生的优秀集体及个人,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使基层团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展现活力和朝气,真正做成青年人的团体。

3、强化措施,紧抓落实。各团支部书记要带领本支部从严从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开展活动,并实行“痕迹化”管理,认真做好各项记录,及时形成团支部成长档案。

4、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对学院各团组织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各团组织要认真总结本次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汇总支部团员的学习心得及各阶段学习资料,形成工作报告交至院团委存档。

附件:“学总书记系列讲话 做合格团员”系列教育活动工作报告表.docx

 

                                     自动化学院团委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